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节日市场回归理性

戴晏

中秋佳节已过,月饼市场的激烈竞争也告一段落。在今年的月饼市场上,散装月饼继续受到市民欢迎,鲜肉月饼也成为市民新宠。针对这一现象,有人说散装月饼的畅销体现出的是“消费降级”,笔者却不这么认为。

现在市面上的很多月饼品牌,走的都是精美包装的高大上路线,价格动辄便是成百上千,这些月饼有市场很大一部分无非是拿去送人时显得更体面,可作为礼物主体部分的月饼却味道平平,也无新意,实际的质量与价格并不相符,更无性价比可言。对比之下,散装月饼的热销并不是偶然现象,恰恰证明了这类月饼过了消费者这一关,在选材制作上毫不含糊,同时也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在竞争激烈的月饼市场上为自己扳回了一城。

然而,把散装月饼的热销归类于“消费降级”的观点则是不可取的。纵然月饼包装日新月异,口味也变得五花八门,但消费者还是选择了自己更喜欢的传统月饼,即使是用于送礼,他们的心意也逐渐沉淀到了礼物本身,而不是仅靠华丽的包装去传达节日的问候,从而忽略了这一传统佳节所被赋予的美好寓意。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传统节日,与中秋节、端午节、春节等这些节日相关的传统食品更是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的商家在看到了其中存在的巨大商机之后,或掀起“过度包装”之风,或想出很多华而不实的“新招”,对消费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误导。因而,散装月饼的热销对整个消费市场和公众消费观的转变而言不失为一件好事,中看不中吃的月饼会被逐渐淘汰,褪去华丽的外衣,月饼等传统美食依旧能够不被消费者所遗忘,大众的消费追求已经开始回归,传统节日的内涵也因此变得更为明晰。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