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又到过敏性鼻炎高发季 又到过敏性鼻炎高发季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秋风习习,天气转凉,又到了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近日,市中医院门诊上过敏性鼻炎患者一下子多了许多。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周金华说,最近气温变化大,容易着凉进而引发过敏性鼻炎。事实上,从9月下旬开始,门诊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就开始逐渐增多了。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接触致敏物质引起过敏反应或变态反应的疾病。春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多发季。由于这两个季节气温变化较大,容易感染风寒引发过敏性鼻炎。“但是要注意区分清楚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表现特征,因为过敏性鼻炎一般只有过敏体质的人才会患上。”周金华说。

患上过敏性鼻炎的人都会表现出鼻痒以及连续一周或一周以上在某些固定的时间段,一般在早晨起床的时候,连续打喷嚏,少则3-5个,多则十几个或数十个。而且打喷嚏的同时还伴随着大量清水样鼻涕,患者每天擤鼻十余次或更多,重者鼻涕常如水自流。有些患者在发作时鼻塞常很重,缓解时鼻塞消失。与感冒不同的是,感冒无鼻痒症状,也不会连续长久打喷嚏,鼻涕也不全是清水样的。

周金华介绍,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患上过敏性鼻炎。这类人只要一接触过敏原,疾病就会发作。当然,一些孩子或者抵抗力差的人也容易患过敏性鼻炎。因此,要预防或是控制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远离过敏原。

虞山国医馆中医张建忠说,一般把过敏原分为接触过敏原、吸入过敏原、食入过敏原和注射入过敏原四类。第一类是接触过敏。如,有人接触一些镍,化学物品,外用化妆品,带手表,镀镍的金属,甚至有人穿的牛仔裤,那里头的扣子贴着肚脐眼也会引起过敏。第二类是吸入过敏。如,吸入花粉,还有毛茸茸的玩具、尘土、尘土里的螨虫。第三类是食入过敏。即吃进去的过敏,这样的例子多达上万种,有的人甚至对大米、白面过敏,对豆类过敏,对动物蛋白过敏。但对于多数人而言,容易过敏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大类: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如小麦、黑麦、大麦、燕麦、斯佩耳特小麦或它们的杂交品系;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如虾、龙虾、蟹等;鱼类及其制品;蛋类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大豆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包括乳糖;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如杏仁、榛子、核桃、腰果、美洲山核桃、巴西坚果等。这些食物引起的过敏能占到90%左右,除此之外,水果类,如柑桔、猕猴桃、草莓、香蕉等;肉类,如牛肉、羊肉、鸡肉、猪肉等;其他,如芹菜、芥末、芝麻等食物都可能引起过敏。第四类是注射过敏。如,注射血清疫苗或某种药物可出现过敏反应、最常见的为青霉素过敏及注射狂犬病疫苗后引起的过敏。

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最要小心的是吸入性过敏原和食入性过敏原。吸入性过敏原指通过呼吸吸入鼻腔,多悬浮于空气中。如花粉、真菌、屋尘螨、动物皮屑、羽毛家禽或被褥、枕头和衣物中的羽毛以及室内尘土等。食入性过敏原指由消化道进入人体而引起鼻部症状的变应原物质。如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可成为变应原。另外,要避免接触物如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周金华提醒市民,一旦发现自己表现出过敏性鼻炎的特征,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病情恶化引发鼻窦炎、支气管哮喘等其他疾病。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周金华提出了一些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家庭措施。在花粉或者灰尘较多的季节,关闭汽车或者房间的窗户;移去过敏原,包括宠物、烟,甚至可疑的花草或者家具;使用有空气清洁过滤功能的空调;使用温度调节器来减少室内的湿度,最好使空气湿度降到50%以下。修理潮湿的地下室,通气口和浴室,并应该去除室内或者阳台上的花草;要保持室内清洁无尘以减少过敏原,可利用吸尘器经常打扫卫生;卧室内使用无致敏作用的床单和被褥,如使用密闭良好的床垫和枕头,及柔韧性较好的床单和枕巾等,并每周用热水清洗床单枕巾;注意不要在户外晒被和床单,因为霉菌和花粉可以粘到被子上;用木板,地砖等代替地毯,尤其是固定于地板上的地毯更应去除。不要种植需要不断浇水的花草,因为潮湿的土壤有利于霉菌的生长;不要为减轻症状服用超量的药物。如果有反酸哎气可注意睡前勿进食及枕头垫高,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酸药;注意鼻腔清洁,经常清洗鼻腔;加强室外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