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勇”之中见“大义” ——记见义勇为的碧溪农民徐耀良

文/本报记者 戴晏

2017年2月9日,正值寒冷的冬季。凌晨时分,一场初雪的来临让虞城的室外温度降至冰点,最低温度更是达到了零下3摄氏度。当天下午2时许,家住碧溪新区港南村的徐耀良像往常一样去到屋后干些零活。刚准备开工,他就隐约听到不远处的东坝河里有些异常的动静。

徐耀良的目光转向河里,似乎看到有东西像鸭子一样在水面上来回划动,再定睛一看,惊觉水面上的东西竟是一双手!落水者此时已经漂到了河中央,靠着冬天的厚衣物才得以漂浮在水面上。徐耀良心头一紧,没来得及细想就迅速冲到了离落水者最近的河岸边。眼看河里的人开始不断挣扎,徐耀良来不及脱外套便扎进了河。

入水之后,徐耀良迅速确定了落水者的方位,向着目标游去。此时的河面几近结冰状态,河水冰冷刺骨,他却无暇顾及这恶劣环境给自己身体带来的影响,奋力游到了落水者身边。落水者身上厚重的衣物浸满了水,身体变得格外沉重。徐耀良用双手紧紧扣住落水者的肩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落水者慢慢拖到岸边,闻讯而来的村民帮着他一起将落水者拉上了岸。这时,徐耀良发现,落水者是和自己同村的符禺林老太。符老太已经年过八旬,在河边赶鸭时不慎落水。不顾自己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徐耀良一边招呼乡邻帮忙把老太送回家,一边联系老太的儿女回家来。把老太安置妥当后,徐耀良才默默地回了家。

事后,符老太拿着自己平常舍不得吃的苹果和礼品送给徐耀良,徐耀良婉言谢绝,还叮嘱老人别再去河边赶鸭,年纪大了要多注意身体。如今,符老太的身体依然康健,虽然听力下降了不少,但每逢在村里遇到徐耀良时,她都会关切地对这位救命恩人嘘寒问暖一番,两家人在平时也常有往来。

徐耀良的见义勇为之举很快传遍了全村,一提起这事,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徐耀良却不居功,只说救人是应该的,旁人的赞美反倒让他有些不好意思。实际上,这并不是徐耀良第一次下水救人,早在30多年前,他就救过同村的一个姑娘。

1985年的冬天,徐耀良刚满23岁。上午8时多,他骑上自行车匆匆出门上班。途经村里的叶家坝小桥时,看到桥边有个老伯左右徘徊,神情看上去十分焦急。徐耀良远远地随口一问,原来是有人落水了,这位老伯路过发现情况不妙,想救人但又不会游泳,尝试着用竹竿去拉人却因长度不够没有成功。徐耀良立马把自行车往旁边一扔跑到岸边,此时落水者的头已经没入水中,眼看情况危急,他把外套一脱就跳入水中,找准落水者的背后位置,用手钳住其肩膀将她拖上了岸。落水的姑娘名叫叶燕芳,刚刚20出头的年纪,在桥上行走时被一阵大风刮得没站稳脚,失足掉入河中。多亏徐耀良救人及时,叶燕芳只是呛了几口水,身体并无大碍。如今30多年过去了,徐耀良救她的事,叶燕芳从不曾忘记。

徐耀良妻子吴艳萍对她丈夫爽直的脾气再清楚不过,丈夫两次下水救人的事她全都看在眼里。每回救了人,徐耀良都是瑟瑟发抖地出现在她面前,也不多言语,直到她开口追问才会吐露实情。“他是个当过兵的人,正义感很强,虽然每次救人冻得我看着心疼,但这种危急关头,我知道他肯定会伸手帮忙。”说到自己的丈夫,吴艳萍的语气里自然地透出一股自豪之情。

在港南村,徐耀良不仅是村民们眼里的救人英雄,更是一个踏实勤恳的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徐。在港南村村委会工作了8年有余的叶天宇常常夸赞老徐的为人,但凡村里有什么工作,老徐总是积极配合,村里搞卫生整治的时候有些村民不理解,老徐还帮忙做思想工作;平日里村里的老人遇上点困难,老徐也总愿意搭把手。

虽然有过这样值得骄傲的故事,生活中的徐耀良却和农村里普通五口之家的爷爷并无区别,每天不是在干农活就是去打临工,空闲时就在家陪陪自己的小孙女。见义勇为的好事,在他看来也不过是力所能及之事,救人更是天经地义之事。一张朴实的笑脸、一副“热心肠”,这个好人徐耀良还想一辈子当下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