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用我器官延续他人生命 ——记本市第四位成功捐赠器官志愿者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9月27日,是常熟第四位成功实现器官捐赠的志愿者项忆女士出殡的日子。

中午12时,送殡的大巴缓缓驶入归一苑。哀悼开始,依然有零星赶来的人,礼堂里站不下了,他们就站在门口。

“妈妈生前的同学朋友今天几乎全来了。”项忆的女儿说。

今天来送别的人有许多都是一个月之前和项忆见过面的,他们都不愿相信,这样一个积极乐观、开朗自信的人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走了。其中一位老同学倚着门,泣不成声,她拿出手机,翻着一张张5月份和项忆一起去日本游玩的照片,自言自语地念叨着、喊着,似乎不愿接受昔人已故的事实。

9月24日深夜,年仅56岁的项忆因突发脑溢血陷入昏迷。由于病况特殊,虽经多方努力抢救,最终依然无力回天。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全家茫然失措,陷入巨大的悲痛中。伤心之余,项忆的女儿想起母亲生前一直有一个遗愿。

2012年,项忆的女儿刚满18岁。就在女儿18岁生日那天,项忆带着她来到方塔东街献血屋进行无偿献血。这是母亲送给她的一个特殊的成人礼。就在她们准备离开之时,看到了正在献血屋前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和器官(遗体)捐献宣传的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志愿者。在简单地了解了有关器官捐献的要求和程序后,项忆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器官捐献登记表,并叮嘱女儿,将来如有不测,一定要帮她完成捐献的心愿。

在项忆女儿的眼中,妈妈是个善良坚强的人,虽然命运几次三番给她重击,最后家庭也遭遇变故,但她依然挺了过来,一个人独自将女儿抚养长大,并身体力行,教育女儿要善良乐观,待人真诚友善。“我相信,妈妈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帮助更多的人,将她生命的活力延续下去。”项忆女儿说。

项忆女儿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共计800毫升。她一直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妈妈播撒爱心、奉献社会的心愿。

项忆的妈妈和妹妹也十分理解并支持她想要捐献器官的行为。项忆祖上是书香大家,她父亲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进入北京大学的学生之一。从小,项忆就生活在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家庭中,接受着先进开放思想的熏陶。作为家里的老三,她不仅帮助妈妈照顾妹妹,还时常帮身体欠佳的妈妈分担家务。项忆妹妹说,姐姐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的人,独自扛起一个家。在她女儿考上苏高中后,虽然学费很贵,接送不便,但她没有犹豫,再苦再累也要给女儿最好的教育。

项忆妹妹回忆道,姐姐有捐献器官的心愿其中一个原因是受了她一位挚友的影响。她的这位挚友曾做过肝移植手术,而且一直活到现在。这让她觉得自己虽然平凡普通,但通过器官捐献也能为社会做点好事,非常值得。

当晚,在征得亲人同意后,项忆女儿毅然拨通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

9月25日上午,经江苏省人体器官捐献专家组四名专家判定,确认项忆已脑死亡,生命不可逆转。同时,各项医学检测表明,项忆多个脏器符合捐献条件。此时,眼眶中含着泪水的项忆女儿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姓名,并拿出了80多岁外婆同意女儿捐献器官的委托书,一同到场的亲人也郑重签了字。

最后,项忆成功捐献了自己的心脏、肝脏和肾脏,使至少四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生命获得了重生。

沉重的哀歌回荡在归一苑礼堂的上方,送行的人一遍又一遍围绕着项忆的灵柩走着、看着、哭泣着……时间在这一刻仿佛停止,留住了项忆在人间播种下的点点温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