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凝心聚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市召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9月28日,本市召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王飏在会上传达省委务虚会精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务虚会精神,对标找差,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自信,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围绕发展自信、发展责任、发展担当等三个方面问题,王飏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坚定发展自信,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要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务虚会上提出的“三个看”标准,经常性地主动对标找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高度重视经济工作,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速度。要把常熟的发展放在全国百强县市第一方阵前列的坐标中来定位,跳出常熟看常熟,清醒看到当前面临的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态势,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强烈的发展意识,以经济实力来奠定未来发展胜局。要把握区域发展大势,突出“重心聚焦于发展”的主旋律,善于与周边县市横向比较,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新”、相城区的“拼”,在发展动能上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产业培育上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在项目选择上加快由“看体量”向“看质量”转变,以“三个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发展责任,汇聚“精力集中于发展”的正能量,既要破除盲目自负、盲目乐观的心态,也要破除盲目自卑、妄自菲薄的心态;要看到发展的亮点、看到发展的增长点,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谋发展、抓经济、促创新上来。要抓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益;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要敢担当、挑重担、打头阵,提高对板块发展的带动力和对全市发展的贡献度;要抓招商选资,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高端产业项目;要抓实体经济,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提升存量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抓科技创新,深化省科技“综改”试点,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创新生态系统。

二要进一步强化发展责任,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要破除坐而论道的虚功,强化担当实干精神,着力解决工作落实层层递减、碰到矛盾到处推的现象;各级党员干部不能坐而论道,要起而寻策;不能层层传声,要层层使招;要以常德盛同志为榜样,以典型引路,向先进看齐,提振干事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防止和克服坐而论道、评头论足等不良积习,推动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用铁的肩膀扛起肩负的责任。要破除坐享其成的惰性,强化条块攻坚克难合力。“条”上要有定见、拿对策,综合职能部门要增强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研究的事情要有“干货”,出台的政策要能“解渴”,部署的工作要能“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基层和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块”上要抓落实、干成事,乡镇板块要重点抓落实,每项工作都要有实实在在的工作抓手,着力构建责任落实的闭环机制,勇于破解当前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要破除坐井观天的局限,强化攀高比强斗志。进一步强化对标意识,勇于向高的攀,敢于同强的比,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用好“三项机制”,以案例来推动“三项机制”细化实化具体化。

三要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把握好全局与重点的关系。经济工作要紧抓不放。各板块党政主要领导要集中精力抓经济,各部门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和对企业的服务指导,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机构改革要做好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严守各项纪律规矩,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专项整治要持续攻坚。持续推进“331”专项行动,打赢攻坚战,打好持久战,做好整治后的环境综合治理,清垃圾、整环境,确保年底前有一个整洁有序的环境;要结合“263”行动和“散乱污”整治等工作,启动实施“233”行动计划,推进农村住房翻建常态化管理,坚持量力而行,让群众参与进来,加快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同时,污染防治要一刻不松,安全稳定要守住底线,民生工作要稳步提升,巡视整改要纵深推进。

周勤第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具体部署。一要推动存量企业转型。要坚定不移支持本土骨干企业转型,重点帮助解决发展瓶颈问题;要坚定不移推动智能制造,加大技改投入,推动机器换人;要坚定不移推动创新驱动,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挥现有创新载体支撑作用,激发企业内部创新资源活力。二要打造良好的招商选资环境。要加强配套服务,尽力解决高端人才、技术人才的住房住宿、子女就读等问题,并依靠职业教育改革来培养技能基础人才。三要保障好土地、资金等发展的要素资源。要挖潜存量土地资源,加快对建设用地的“腾笼换凤”,通过“331”整治、“ 散乱污”整治等工作加快“腾”和“退”,对存量建筑等资源加快“盘”和“改”;要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坚持有保有压,优先推进民生项目,加强资金管理。四要落实好具体工作措施,加强机制保障,加强对全市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

会上,开发区、常熟高新区、梅李镇、沙家浜镇、莫城街道、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作交流发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