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触摸千年古镇历史厚度 感受唐市历史变迁细品不朽革命精神

时间:9月20日

天气:雨

地点:苏南村(唐市社区)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唐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上次“初见”之后,我始终对这里的过往充满好奇。周边人口中的各种地名、人名背后都有着怎样的故事?9月20日,我再次来到苏南村(唐市社区)。这一次,我触摸到了它的历史厚度。

给我讲述下面这些内容的,是曾经在唐市中学担任历史老师的沈盈庭,他也是常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员。已经古稀之年的沈老对唐市历史研究颇深,从他的口中,我第一次对唐市的历史和文化有了基本的了解。“唐市是个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镇,梁武帝萧衍在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先民在唐市朗城境内建法华庵,这是唐市境内最早建造庙宇的记载。”沈老开始慢慢道来。值得一提的是,1983年1月,筑常昆公路唐市市镇段时,在凌云浜底坟坵出土古石刀两把,已损黑陶器数件。据考古专家考证,石刀、黑陶器均为新石器时代文物。这充分说明,四五千年前已有先民在尤泾河、语廉泾河附近凌云浜捕猎、劳作、生息、繁衍。

“唐市不仅是个历史古镇,还是个革命古镇。”沈老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一些爱国青年、中共党员来到唐市进行革命活动,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发动群众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最早来到唐市的中共党员有蔡悲鸿、平强、田韬(张文龙)等。1939年5月,新四军六团以“江南抗日义勇军”名义来到常熟,其中一部分在唐市活动。7月,唐市成立一支有30余人的抗日常备队(后来升为“江抗”三支队)。9月,田韬在唐市八字桥村(今唐北村)发展党员,建立了3个农村党支部。10月,中共江南特委和苏州县县委移驻唐市,在唐市望贤楼建立“江抗”东塘市办事处,负责人是蔡悲鸿、沈云康。他们常在此办公、开会,与有关干部谈话。“当时唐市已经成为江南特委和苏常太的革命中心。”沈老强调。11月6日,东路特委代书记张英在唐市宗戈村太阴庙召开部队和地方干部联席会议,传达上级指示,成立“新江抗”——江抗东路司令部,夏光任司令员,杨浩庐任副司令员兼政治部主任。同年冬,唐市掀起参军热潮,有40余名青年参加了“新江抗”。

后来,谭震林(化名林俊)带领张开荆、刘松青(刘飞)、戴克林、樊道余、白书章等人也来到唐市,建立中共东路军政委员会。谭震林就在太阴庙里办公,指挥新江抗和人民群众进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1941年6月下旬,张英在唐市召开了苏常太三县的县区党政干部扩大会议,成立反“清乡”斗争委员会。唐市先后成立了中共唐市区委员会,唐市镇教师抗日协会、唐市镇妇女抗日协会支部、青年抗日协会和职工抗日协会支部等,抗日斗争如火如荼。

“唐市中心桥堍沈炳福的裁缝店也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店主沈炳福带领徒弟殷根元(唐市夏泽村人)、李惠良、蔡新、小阿二和儿子沈启新等人一起为新四军做军服。”沈老说,因军服数量多,只能把钉纽子、锁纽口的工作发给可靠的妇女去做,棉军服的定棉絮也同样发给农村妇女去干。人手不够,还请一些可靠的裁缝师傅帮忙。布料从上海进货,到昆山,到谢堰,再用小船运回唐市,全力支持新四军。

“殷根元很积极,被平强发展为中共党员,后来做了苏州县县长浦青的通讯员(警卫员),沈启新和刘善宝、邵树基等10个小青年一起参加新四军江抗一支队,支队长就是戴克林。”沈老介绍说,1949年后戴克林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唐市八字桥村卢爱全等发动妇女每人每次赶做一双军鞋,镇上妇女会也经常动员妇女做军鞋。除此之外,唐市还建立了后方留守处、军械所、后方医院等。

唐市还出了许多抗日烈士,其中最著名的是徐青萍(1913-1941年),1939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苏州县东塘市直属镇自卫会主席、东塘市镇镇长、苏州县抗日协会主席等职,后被日军逮捕,坚贞不屈,1941年农历八月初六被日军杀害。“唐市的抗战史总结起来就是一部全民参与的斗争史,在全中国人民的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值得永远铭记,并受此鼓舞变得更强。”沈老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