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明养犬需规范更需自觉

葛洁

日前,记者在市区某小区乘坐电梯时,偶遇一位居民在到楼层要出电梯时因电梯门口堵着两条狗而迟迟不敢迈步。居民向狗主人提议应牵绳管理,没想到引来狗主人强烈不满,称“电梯和楼层又不是你家的。”双方引发争吵,最终不欢而散。笔者认为,养狗虽属个人自由,但市民应遵守文明养犬基本准则。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狗的忠诚和可爱给人类带来感动和欢乐。然而,随着狗咬人事件的不断发生,由养狗问题引发的矛盾愈演愈烈。事实上,稍作观察不难发现,不少犬患问题与狗主人的行为习惯大有关系。狗主人遛狗不牵绳,任之到处“溜达”吓到行人,可狗主人只是装腔作势干喊几声自家宠物的昵称,完全没有驾驭和管理的态度。住在高层养狗之人,由于懒惰不下楼遛狗,让其随意在楼道内大小便,物业和邻居上门提醒,狗主人却反问“你有什么证据是我家的狗干的?”诸如此类的琐碎事件数不胜数,给社会造成了安全隐患。

要管狗,先管人。要解决此起彼伏的人犬之争,归根结底还应解决人的公共素养问题。对于养狗者来说,一根牵引绳不仅仅是主人对狗的有效管束,也是人与人关系和谐的纽带与基石,更是从私德向公德递进的有益之举。爱狗之人常主张对动物应有无等差的广博之爱,但在爱的范畴里应包含社会大众,这才是一种更为理性和宽泛的文明。相关部门更应制定有效的养犬管理规定,明确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依法处罚违规养犬行为,引导市民按规养狗、文明养狗,共同创造更加文明、美丽、和谐的生活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