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企业打破国外垄断助力“一带一路” 我国首台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见习记者 朱琪摄

见习记者 朱琪摄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9月29日,我国首台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在常熟下线。这台盾构机由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用于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工程项目,助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省会万隆,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进行合作建设和管理的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成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示范。这条高铁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将两地车程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当天下线的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3.19米,长约101米,重2600余吨,是我国迄今为止出口的最大直径盾构机。其总推力达17.5万千牛,额定扭矩2.8万千牛·米,配置了12台250千瓦驱动电机,刀盘配有主刀497把,预计掘进一环(2米)用时40分钟,将在雅万高铁工程中挖掘隧道1.4公里。“这台超大直径盾构机的下线,标志着我国不仅可以走出国门建设高铁,而且可以为建设高铁提供重要的现代化高端装备,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可有力助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说。

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超大直径盾构机生产商,也是全国隧道掘进重大技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这台盾构机从今年1月份开始设计研发,到出厂仅用时8个月。期间,30多名平均年龄仅28岁的设计人员攻克了诸多难题。公司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周骏透露,雅万高铁工程所在地区属于热带雨林气候,雨季时间从12月持续至次年4月,期间降水量大,对土石方施工有严重影响。同时,那里地质条件差,地材缺乏,特种材料和物资设备属地供应和采购都极为困难。对此,研发团队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采用适宜的刀盘防结泥饼设计,开发出泥水系统分层逆洗技术、智能防沉降控制技术、泥水循环系统自动控制等多项世界领先的自创技术,刀具安装也从部分焊接式改成背装式,盾尾的密封性得到加强,台车设计兼顾了同步施工需要。同时,中交天和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紧密合作,完成了特种材料和物资的国产化。

两个月之后,这台盾构机将从上海运往印尼,于今年底投入使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