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发展增添创新动力 平方实业依托企业科协提升核心竞争力

文/本报记者 徐鹤

苏州平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传统制造业并在科技发展方面有所追求,致力于各种机电一体化系统研发、制造及技术服务的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内部科协建设,有力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苏州平方实业有限公司技术品质部部长、公司科协主席谭平说。自2007年进入公司,谭平通过不懈学习,知识层次和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由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迅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在生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8年,以谭平为主要研发人员的团队成功开发了一款可折叠牛奶车,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该产品的研发成功形成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公司2009年的产值达到了1.2亿元。此外,为了提高牛奶车生产效率,谭平先后参加并成功研发了8项工夹具和工具并获得专利。这些焊接用的自动夹紧装置和专用工具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把需要焊接的零部件快速定位,并采用气压结构的装置自动压紧,提高了产品的焊接质量和效率。

2013年,平方公司成立了企业科协,为科技人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了激发科研人员的科研及创新热情,企业科协围绕“团结、发动和引导”宗旨,在公司内部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动员,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评比活动。对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科技人员,企业科协召开会议进行表彰。为了提高科研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科协积极做好“科技人员之家”的建设工作,定期组织举办科技人员生活会,关心每一名科技人员的生活,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让他们有良好的环境开展科技工作。此外,企业科协还组织会员和广大员工,围绕公司各项生产活动,定期和不定期地提出活动项目,有计划地开展岗位革新、科技创新、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等科技活动。

公司十分重视与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从企业内部培养人才,着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科协工作骨干队伍,切实提升科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2007年,公司与江南大学成立了机电一体化联合研究所,融合公司自己的研发力量及江南大学的博导、教授、博士等10余人,重点开发智能化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自动设备等。到目前为止,联合研究所已获得国家近百万元的资金支持,完成了多功能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软件系统、全自动快速圆钢折弯机、全自动网片快速折弯机等高技术含量科技项目的研发工作。“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是企业科协的首要工作。我们将继续利用现有资源开展适合本公司科协的创新活动,不断激发科技人员的工作热情。”谭平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