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欢度节日勿忘消防安全

文/本报记者 徐鹤

国庆节即将来临,举家出游、探亲访友、居家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火灾风险也随之加大。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欢度节日勿忘消防安全。

市消防大队参谋石立伟提醒,外出时切断电器电源,部分必须开启的电器线路上的插头、插座必须牢靠,避免带故障工作等情况。易燃材料制作的厨房构件远离火源、光源、热源,最好放置在阴凉通风的抽屉或柜子内,以防因温度过高导致自燃或被意外引燃;还要检查煤气、天然气等燃气阀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燃气胶管是否老化、泄漏等情况,如有这些情况应立即维修、更换。“如客厅阳光充足,为保险起见,建议将窗帘适当落下,防止室内反光镜或其他易反光、易吸光物体导致室内温度过高引发火灾危险。”石立伟还提醒,阳台走道切勿堆积杂物,如遇燃放烟花爆竹或楼上扔下的烟头等飞来的火种,阳台、走道就成为火灾蔓延的媒介。还要检查家中易燃物是否清扫干净,是否存放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家中最好不要存放此类物品。

国庆假期,商场、饭店、宾馆、车站以及各类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人满为患。石立伟还提醒,外出购物或旅游要注意安全,提前熟悉所在场所的周围环境,了解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遇火灾要迅速逃生,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物;入住宾馆酒店时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穿过浓烟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防止吸入有毒烟气;身上着火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假期出行,驾车和乘坐客车、火车、轮船等各类交通工具时,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并及时提醒、制止别人的危险行为;在景区游玩时遵守防火规定,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山上野炊生火。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