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古今交错焕发新生 ——南门坛上历史街区开街见闻

图:得意楼前市民往来不息。

图:得意楼前市民往来不息。

文/本报记者 葛洁

摄/本报记者 谢健

10月1日,正值国庆假期首日,南门坛上历史街区正式开街,百年老街以崭新的面貌亮相虞城。

8时30分,离开街活动还有半小时,街区内已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红色的欢迎拱门喜迎游客,开业的店铺张灯结彩、鲜花点缀,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老街的新风采。“今天南门坛上好闹猛的呢!”在一片说笑声中,不少结伴而来的市民们在街区内走街串巷,四处合影。说到激动之处,大家手舞足蹈,欢声笑语,让这条承载老常熟人记忆的历史街区焕发盎然的生机。

9时,热闹的开街互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锣鼓迎宾,舞狮开场,鼓点声声振奋人心。小丑魔术、锡剧演唱、舞蹈表演,一个个充满喜庆的节目将开街氛围不断推向高潮。当天还有上传南门坛上照片即可领取餐饮现金券的活动,市民们纷纷踊跃参与,将兑奖处围得水泄不通。

南门坛上是虞城文化的重要见证者,是常熟城市特征和地域风貌的典型代表。南门坛上历史街区建设延续了老街区的传统空间肌理,保持原有街巷格局不变,保留街巷原有的宽度和铺装,严格保护街区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地形地貌,让不少老年人欣喜不已。72岁的杨建民一早特地赶来,拿着单反相机在得意楼前驻足停留,反复拍摄。“我十多岁的时候经常来玩,那时候得意楼也是这个位置。小时候,这一带的江南古镇特色非常明显。”老街新开让老杨感触颇深,保留的格局让他感觉“仿佛回到了儿时”。

“老粉丝”怀念往昔,市民陈芳同样感怀。1993年,陈芳在老南门坛上开设饭店,店里的大多是常熟老味道的家常菜。“那时候只是一个60平方米的小平房,几个小桌子。”陈芳说,2014年,南门坛上历史街区保护与整治工程启动。期间,她休整了一段日子,随后,搬迁到了现在的新店面,并重新装修。“那时候不少老客人都在打听我的店去了哪里。”她说,如今新店重现坛上,是两层楼的江南小楼,“设备都齐全了,还有卫生间,客人的用餐环境更加干净了。”不少老客人看到了不禁欢呼:“原来你还在这里,真开心,又可以吃到老味道了。”

76岁的邵仲振清晰地记得,自己上初中的时候经常来玩。“那时候生活不富裕,手头没有钱,买不了什么东西。但只是来逛逛就觉得很开心。”他的老伴儿朱春林是山东人,1969年,两人刚结婚那会,朱春林多次来到南门坛上,“当时这个地方是非常繁华的。”如今,重建后的老街粉墙黛瓦,高低错落,尽显江南古韵,丰富的商业业态也让两位老人赞不绝口,感叹“现在的光景真好!”老人希望,这条古今交融的老街能将常熟的历史文化不断传承,焕发新的活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