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王飏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上强调 高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常熟日报讯 (记者 陈燕)10月8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最新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市委书记王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王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生态优先站位要再提升。要按照总书记最新要求和省委、苏州市委最新部署,自觉再审视、再对照、再深化,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和任务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真正让“生态环境高质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精致城市建设的发力点。

二是铁腕治污力度要再加大。要打好环保督察攻坚战。按照彻底改、根本治、长效管的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建立调度、督查、通报和销号制度,立行立改,集中攻坚、务求必胜。要打好专项整治歼灭战。扎实开展“散乱污”整治,深化“263”行动,到2019年底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要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加快实施新一轮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让常熟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日子越来越多;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水乡美景;着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土壤环境安全。

三是绿色转型步伐要再加快。要筑牢长江生态屏障。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把常熟全域纳入长江生态“大保护”范围,努力建成长江经济带生态典范城市;调整优化长江岸线产业布局,把沿江产业结构调优调绿;深化市域生态布局规划,严守生态红线,推动铁黄沙由开发为主转向保护为主、由产业功能转向生态功能,努力把铁黄沙打造成长江入海口区域节点型生态岛;加强入江支流污染源头防控和综合整治,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尽快实现入江支流水质全面达到Ⅲ类标准。要加快产业绿色转型。深入推进“去产能”,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充分运用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引导企业绿色高效发展;继续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各类主体加快绿色转型的内在动力。要整体提升村庄环境。按照“生态宜居”要求,把生态振兴与产业振兴、村庄布局优化与乡村风貌塑造、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综合整治等更好结合,统筹建设美丽镇村、特色小镇、田园乡村,展现江南水乡生态美景和特色风貌;大力实施村级工业减污行动,系统谋划“331”“散乱污”整治后的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城乡绿化建设。

四是环境能力建设要再提速。要加快重大环保设施建设。立足本市污染物收集处置需求,构建多元化、市场化投入机制,加快推进重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环保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强企业环保基础管理。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在重点企业推广设立生态文明委员和环保总监,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工艺革新等治污减排,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要加大环保联合执法力度。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创新环保监管执法模式;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量,优化人员结构,配强基层环境执法队伍,把更多力量放到事中事后监管上;结合“三项机制”,尽快研究制定环保领域尽职免责的情形和规定,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

五是生态环保责任要再压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相关部门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做到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充分发挥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作用,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加快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平台,合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强化考核问责。建立健全生态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环保约谈、区域限批等制度,形成完善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干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要强化舆论宣传。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完善企业行业自律机制,鼓励公众主动参与,着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周勤第对当前生态环保工作作具体部署。他说,要强化统筹,科学构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体系,完善污染防治方案体系、目标体系、考评体系;要突出重点,强势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任务,全力打好水气土“三大战役”,积极落实环境问题整改,努力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生态责任,强化执法监管。

与会人员观看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专题片,常熟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立,4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