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以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新乡贤新闻寻访活动启动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竞之)市文明办、常熟日报社将在全市开展2018“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寻访活动,挖掘一批成长于故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遵德守礼的“新乡贤”,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征集活动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

9月28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向各乡镇、街道发文,明确了征集乡贤的标准。此次寻访的“新乡贤”主要指同本地乡土有联系的,有知识、能力,依靠较高的道德素养和感召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贤达人士和社会精英。他们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乡土的守护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农村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此次征集对当代新乡贤的类型进行了细分,六类乡贤分别是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倡导乡风文明的文明型乡贤,热心服务、乐善好施、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公益型乡贤,不偏不倚、主持公道、平息纠纷、倡导和谐的治理型乡贤,文化深厚、传承民间文化的文化型乡贤,身怀技艺、服务乡里、帮助乡民生产生活的技能型乡贤,事业有成、反哺家乡、引领乡村振兴的经营型乡贤。

各地上报的乡贤候选人必须经过群众评议、单位评审、资格审查。根据各地报送情况,市文明办将会同市委农工办遴选出20名候选对象,在《常熟日报》开辟“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专栏,对入选的“新乡贤”人物进行深度报道,努力发挥“新乡贤”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

链接

从2015年开始,市文明办牵头开展“新乡贤·新农村”新闻寻访活动,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报道,迄今已挖掘本市范围内新乡贤90多名。相关部门组织新乡贤参加镇村有关会议,为农村发展建言献策,参与乡镇阅读节、山歌传唱会等特色活动,提升乡贤的社会影响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农村文明新风;以扎实举措支持新乡贤的善举,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农村发展得到了更有力的支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