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心存慈孝感恩回馈 ——记辛庄镇侨联副主席袁林娣

文/本报记者 严婷

在辛庄镇合泰村,有位家喻户晓的“总管娘娘”,过年她给村里老人发慰问金,村里修寺建路她慷慨解囊,村民生病她自掏腰包买药。她,就是辛庄镇侨联副主席,香港永得利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公益组织凤凰狮子会会长袁林娣。

前不久,记者见到了这位“总管娘娘”。1946年出生的她虽然年逾七旬,但依然精神矍铄,显露出一名女企业家的风采。

提起为合泰村做的那些事,袁林娣乐呵呵地说,做慈善一方面是为了帮助有困难的人,另一方面也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将这种慈善的热忱传递出去。

尽管在合泰村,不论年龄大小,村民都会喊她一声“总管娘娘”,但袁林娣与合泰村却没有真正的“血缘关系”。生于重庆的她父母早亡,幼年时经历坎坷,当时正巧被合泰村一户袁姓人家好心收养,她的人生轨迹自此改变。1957年,年仅11岁的袁林娣随养父母来到香港谋生。成年后的她当过教师,做过公司会计。凭借自身的聪明与勤奋,通过不懈的打拼,袁林娣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在香港站稳了脚跟。

但袁林娣并没有忘记童年生活过的家乡合泰村,每每有机会回大陆出差,她总会抽空到合泰村问问村里的情况和需求,感受家乡的变化。村里的老书记刘建平与袁林娣是小学同学,在他的印象里,袁林娣从小就学习刻苦、做事认真、待人真诚。1991年的那个除夕,刘建平半开玩笑地对袁林娣说,“要不从今年起,给村里每位老人发点慰问金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天,袁林娣就给村里年满65岁的老人每人发了100元慰问金。

对袁林娣的这个举动,刘建平并不意外,他知道袁林娣为人仗义。但出乎他意料的是,袁林娣的这个善举一做就是27载。每年除夕,袁林娣都会与丈夫回到合泰村过春节,与村里的老人们聊聊心事、话话家常。每次看到袁林娣回村,老人们都会高兴地说“林娣回来了,林娣回来了”。这些年来,合泰村新苏、刘巷但凡年满65岁的老人,每年春节都会收到袁林娣夫妇的慰问金,慰问金额也从一开始的100元逐渐增加到了300元,27年间累计发放近80万元。村里人都说,从合泰村走出去的老板不少,但像袁林娣这样27年如一日行善的还真没有。一句朴素的评价,饱含着合泰村村民的赞许。

如今,随着农村养老体系的逐步建立,村里的老人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袁林娣的慰问金发放义举也在跟着转型。把善款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这是袁林娣爱心公益的最新落脚点。为此,她经常与村委会联系,向村里询问需要帮助的家庭,以此实现精准帮扶。今年端午节时,袁林娣正巧又回到村里探望,便跟随工作人员一起到村民家里送粽子。有一户村民家里仅有爷孙二人,屋里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连他们睡的床都是用长凳和木板搭成的。袁林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向同行的工作人员了解了这户家庭的详细情况之后,她当即决定进行对接帮扶,还当场自掏腰包委托工作人员尽快为老人和孩子买床,解决这户人家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袁林娣的爱心公益行动不仅仅在合泰村发光发热,目前,她在全国范围内共捐资助学10余人,受助对象都是偏远地区的贫困大学生。虽然平日身在香港,她还经常能收到来自内蒙古、云南等地受助大学生的感谢信。去年,袁林娣又捐出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辛庄镇23个村(社区)共同开展的“小厨大爱”德善坊项目。该项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包汤圆、包馄饨,然后送给全镇孤寡老人及困难家庭,让弱势群体共享节日快乐。

一个个过年红包、一声声“总管娘娘”、一桩桩让人传颂的义举,无不见证着袁林娣27年的诚信善举。说到慈善的未来,袁林娣充满希望,但她也坦言,随着自己年事越来越高,她回合泰村的次数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频繁,但她还是希望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自己多年坚持的公益行动能通过后代传承下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