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型盾构机出口带来的两点启示

陈燕

由于连续出口超大直径盾构机到海外,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其先进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不仅体现了常熟制造的水平,也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当前,常熟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牢扭住经济发展不动摇是关键,实体经济的高端发展更是题中之意。全市各类企业面广量大,产品门类不同,但中交天和至少带来两点启示可供参考。

启示之一,技术创新的突破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中交天和落户常熟8年来,每年的研发经费占到了销售额的4%至5%,仅去年就投入了8000多万元。企业与国内各大知名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稳固的联系,持续导入科技创新资源,铸就了深厚的技术积累。企业还专门设立了设计研究院,160多人专门搞研发,承担此次13.19米超大直径盾构机研发的30多人平均年龄仅28岁。可见,建立一个专门的研发机构,打造一支专业化、年轻化的研发设计团队,对激发企业内部创新活力意义重大。

启示之二,认清经济发展局势,科学应对变化才能规避风险。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给国内不少企业带来挑战,中交天和超大型盾构机的制造也受到波及。一些特种材料和物资设备属地供应和采购极为困难,且受到外贸形势影响,若不改变原来的国外采购计划,将影响工期。针对这种情况,企业科学研判,及时改变思路,转而与合作多年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携手,在短时间内就开发出新材料,完成了特种材料和物资设备的国产化,保障了大型盾构机的顺利下线。可见,科学的决策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关键要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像中交天和这样做的企业,常熟还有很多,学习这些企业的好经验,可有效助力经济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