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国文明网头条播出王飏访谈节目 展现常熟改革发展40年成果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明网开展“40人对话40年”系列网络高端访谈。常熟市委书记王飏作为受邀嘉宾,走进中国文明网“文明会客厅”,介绍40年来常熟的发展变化和文明创建成效。10月10日,这期访谈在中国文明网头条播出,与全国观众“见面”。

面对主持人抛出的一系列问题,王飏娓娓道来。他说,“江南福地”常熟是一个有福之地、幸福之地。崇文重教的基因传承至今,常熟人形成了求实学、重实业、做实事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40年来,常熟作为前沿阵地,城市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特别是常熟走出了一条“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碧溪之路”,开启了苏南“农转工”先河,使常熟成为“苏南模式”的重要起源地,也推动了全社会思想大解放。近年来,常熟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独具特色的精致城市的发展定位,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总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精致城市的主抓手,聚力高质量、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动经济精明增长、城市精准定位、民生精细服务、文化精神铸就。常熟不断探索新时代“碧溪新路”,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促进城市能级大提升。尤其是产业发展上,坚持以先进制造为主、以特色产业为主、以骨干企业为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王飏说,去年,常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圆了常熟干部群众20多年的创建梦想。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显著。一是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常熟持续开展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整治市容市貌,累计查纠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各类乱象24万多起;围绕提升交通文明,持续开展为期3年的文明交通大整治行动,25%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实行错时开放,“行车让人”成为习惯。二是市民获得感提升。大力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错时免费开放,先后开放了72所学校,市民凭市民卡就可到学校进行体育健身等活动;虞山生态步道初步贯通,全市累计建成260多公里的生态步道,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驿站。三是增强了干部担当精神。先后召开13次书记市长点评交办会,交办解决了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15类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评价工作,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四是形成了百姓共治共享。目前,常熟注册志愿者超过17万人,平均每9个市民中有1名注册志愿者。特别是常熟成立了一支百姓路长、百姓楼长、百姓河长的“三长”队伍,全市设立371个“百姓河长志愿岗”服务点、192个“百姓路长志愿岗”服务点、1645个“百姓楼长志愿岗”服务点,这些“三长”的一举一动,为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作出了榜样。

王飏说,常熟将继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从冲刺型创建向内涵式创建的转变,让文明创建的“盆景”变成城市建设的“风景”。具体而言,就是要做足深化文明创建的四篇文章。一是让文明创建更具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文明创建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方向更准,目标更明。二是让文明创建更具温度。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把创建工作与民生工作结合起来,补足民生短板,增强百姓获得感。三是让文明创建更具精度。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创建惠民,把“书记市长点评交办”的重点放在提升创建内涵上,每次重点解决2至3个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四是让文明创建更具力度。建立完善同创共建机制、群众参与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推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访谈中,王飏还介绍了常熟把铁黄沙从物流岛变成生态岛所作的努力。他说,常熟在全国县级城市中首家编制市域生态布局规划,全面梳理了常熟生态资源情况,初步形成了“三横三纵”的大生态格局,并积极探索“生态廊道+生态跳板+生态斑块”的技术路线来丰富和完善。他表示,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常熟落地生根,努力把常熟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生态典范城市。

访谈结束后,王飏还发出“文明”寄语,期待让文明成为城市最强的竞争力。

中国文明网链接:【40人对话40年】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让文明成为城市最强竞争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