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科技创新结出硕果 通润机械铸造依托科协激发人才活力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苏州市通润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企业科协的作用,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

9月11日上午10时许,在公司铸造车间,项目科长姜志成正在查看流水线生产情况。当天流水线上制造的模具应用的就是他和团队成员共同研发的机器人转盘铸造工艺。当时这个工艺开发项目就是依托公司科协进行申报的,整个研发过程也都依赖于科协的帮助。为了帮助科技人员顺利地进行研发,公司科协从国外引进了一套操作系统,用于虚拟实验。“我们团队在进行机器人转盘铸造工艺开发项目研发时,就是通过操作系统进行实验,缩短了20%的项目实验时间,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成功率。”姜志成说,这一项目的开发使得公司在2017年实现销售额1277万元。现在,通润研发团队每年都会通过这个系统研发项目大约200个。近年来,随着企业科技投入的进一步加大,公司科协积极搭建平台,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两年中,公司完成持续改进项目立项50多个,收到合理化建议300多条,创造改进效益500多万元。公司科协还立足企业科研实际,注重知识成果转化。近年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加大对关键生产工艺的攻关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技术优势,降低科研成本,提高技术资源的利用效率。公司科协结合实际,立足自主创新,积极组织推动各类专利与高新技术产品的申报工作。2017年,公司共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个。

在充分发挥科技人员能力的同时,公司科协也十分注重提升他们的能力,为企业发展储备后续力量。技术部工作人员顾晗宁从事产品开发和过程跟踪方面的工作。去年刚毕业进入公司时,他对现场操作流程一无所知,只能跟在老员工身边学习。经过一年时间,现在他已经可以独立操作系统,完成整个设计流程了。取得这么快的进步,除了他自身努力,企业科协的帮助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公司科协每个月都会举办技术相关的主题培训,还会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交流心得,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资深前辈的经验。科协还带我们走出去交流学习,帮助我们快速提升科技水平。”就如顾晗宁所说,公司科协每年都会制定技术类培训计划,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开展技术、工艺、品质管理、工具运用等各类培训活动,以此不断提升公司员工的技术理念及技术人员的专业性。借助行业协会平台,公司科协积极参与中铸协、省铸协组织的各类行业内技术交流活动,尤其是2017年,公司以加强技术交流为目的,申请加入了江苏省铸造学会,积极参与省内技术交流活动。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公司科协努力打造创新团队,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使用和培养,推行“留住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的用人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的研发队伍和优秀的技术带头人。公司主要技术带头人均涉足铸造行业多年,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及实战经验,亲历一线解决技术难题,寓“传、帮、教”于实际研发工作之中,既开发了产品,又培养了后备技术力量。

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公司科协在技术提升上的作用日益显现。公司生产总监助理姚维良对此感受最深,在他看来,公司成立科协前,虽然科技创新工作也在开展,但是遇到科技难题时总感到有点势单力薄、力不从心。“成立科协以来,公司在科技创新上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地形成了自己的管理模式,同时在创新发展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引进了外籍科技人才1名、同行业高层次技术专家10多位。通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科协带动企业增强了凝聚力,仅一个项目,去年就实现了400多万元的收益。”看到了实际效益,公司也越发重视发挥科协的作用,今年,公司开始创建科技工作者之家,力争把科协打造成企业科技发展的基地。“我们会继续出台并完善激励办法,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平时关心科技人员的成长,积极搭建平台,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条件,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助力企业科技进步。”公司科协秘书长王凯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