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了下一季的甜蜜 葡萄种植户田间生产忙

picture (4)

picture (3)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进入10月份,地产葡萄销售接近尾声。种植户们在全力做好最后阶段销售工作的同时,已经开始为下一季的丰收忙碌起来。

10月8日,吉礼葡萄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建江正忙着接待从苏州赶来的客人。眼下其他品种的葡萄已经接近上市尾声,但“阳光玫瑰”和“魏可”等几个品种却正当时。刚从枝头剪下来的“阳光玫瑰”,果皮绿中透出一丝蜜色,果肉结实饱满;“魏可”颜色艳如宝石,果粒大而饱满。陈建江告诉记者,这两个是近期比较受欢迎的品种,“魏可”是本地市场上比较少见的品种,“阳光玫瑰”又名“晴王”,也是这几年市场上热销的一个品种。

吉礼一直将开发新品、提高果品质量作为立足之本。近年来为了调优种植结构,拉长上市季节,农场不断研究种植技术,根据市场需求每年都会引进新的品种进行试种,技术成熟后再扩大种植面积,同时逐步更换一些老品种。目前,农场里的每个品种种植比例不会超过30%。这样不但可以确保市民有更多选择,而且早晚熟品种齐全,使葡萄上市时间从6月底开始,一直延续到了11月上旬,在满足市民品尝需求的同时,也避免了单一品种集中上市无法及时销售的问题。“晚熟品种我们有8个左右,特别是在‘魏可’种植成功以后,我们最长的一次销售时间持续到了11月中下旬,预计今年‘魏可’的上市时间也能持续到11月上旬。”

送走一拨客人,陈建江来到另一侧的葡萄园。记者看到,这里有四五名工作人员正在田间挖土。陈建江介绍说,农场在年初更换5亩新品种的基础上,此次又挖去4亩多老品种,为明年春天更换新品种做好准备。“这些地块的葡萄树种植时间长了,品种有点退化,我们正好也想按照市民的口味变化适当更换品种。”陈建江说。为了确保新种植的葡萄树能够结出品质上乘的果实,整个品种更换期间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工作人员会挖好60至70厘米深的施肥定植沟,而后在深沟中放入大量有机肥。这有机肥也有讲究,除了农家有机肥,还会放上饼肥、贝壳粉等,加入生物菌肥以及多种作物所需的中微量元素,然后覆土整行。在泥土已经达到他们希望达到的最佳状态后,开春种下新的葡萄苗。“要在冬天到来之前清理其他种植区域的地膜,清除树下的杂物,为接下来施用越冬有机肥做准备。等葡萄落叶后,从12月下旬开始还要进行冬季修剪。所以,我们早早地就开始了品种更换的准备工作。”陈建江说。

除了更换品种,陈建江还在为套种做准备。吉礼是江苏省农业三新工程设施葡萄立体种养技术集成和推广项目的实施点,会利用秋冬季在设施葡萄园里套种菠菜等蔬菜,以此进一步提高亩均效益。此前,农场已经购买了菠菜种子,预计本月中下旬就将开始套种,套种菠菜将于春节前上市。下一季的丰收更令人期待,一想到这,陈建江和工人们心里都喜滋滋的,手头的活自然也忙得更带劲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