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凝聚群众力量根治“散乱污”

邹磊

自“散乱污”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散乱污”专项整治组收到了许多来自群众的举报信。信中不仅描述了环境污染单位对他们生活造成的不便,更表达了对污染环境单位的深恶痛绝之情。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已在市民心中落地生根。

但是在连日来的暗访中,市“散乱污”专项整治组发现环境污染问题的制造者多且分散,而属地政府及相关板块由于人力权力的限制,很难及时发现并制止污染行为的发生。即便相关部门进行了处理,这些被处理单位还存在着“避风头”的侥幸心理,有的以“准备办理环保手续”为理由,有的打着“为乡镇解决就业问题”为旗号,还有的在整改期间偷偷投产,环境污染卷土重来的风险随时存在。

面对如此情形,政府部门除了对“散乱污”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监管和打击力度以外,更需要引导群众从旁观者的角色转向参与者。相关部门可以开辟有效的环保信息渠道,让民众能够有效地通过渠道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共同治理,避免环境污染死灰复燃。此外,媒体应加强宣传力量,不仅要让市民的环保热情不冷却,更要掐灭“避风头”的侥幸心理,引导全社会形成合力,坚决打好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