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让古文物焕发新活力 ——走访唐市古镇沙家浜系列“保护性建筑”修缮工程

时间:9月29日

天气:多云

地点:苏南村(唐市社区)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9月23日上午,在第十九届沙家浜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暨沙家浜千蟹宴开幕式上,沙家浜系列“保护性建筑”修缮完工仪式同时举行。为更好地保护古迹、弘扬地方文化,沙家浜镇本着“实地踏勘,修复到位,有效保护”的宗旨,耗资数百万元,对唐市石板街、飘香园中厅、望贤楼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复原修缮。9月29日下午,在沙家浜镇古镇办主任顾卫文的带领下,我实地参观了这几处建筑。

唐市石板街、飘香园、望贤楼均是常熟市级文保单位,古镇街区保留了江南水乡传统的居住方式,街巷幽深狭窄,两边房舍相连,临河而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传统建筑。在“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下,沙家浜镇对这三处进行了全面的整修恢复,目前已基本完工。

唐市繁荣街位于沙家浜镇唐市尤泾河东岸,南北走向,长约220余米,宽1.8至2.5米,街道由长约1.2米、宽约30厘米的石板拼铺而成。2007年6月,这条石板街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街道两侧多为明、清时期建筑,现留存部分清代及民国时期建筑,街道两侧仍有日杂百货、副食点心和化肥农药等店铺及居民住宅,仍是当地居民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采购点。“因为是文物保护单位,两侧均是明清建筑,施工不能全面铺开,地下情况复杂,原来的石板部分坍塌,排水沟堵塞,雨季漫水,雨污混流,河道水质受污染,当时施工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只能分阶段实施修复工作。”顾卫文说。沙家浜镇古镇办本着“保留古镇韵味、原石板街原状原样修复”“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方便居民出行”“清污分流,减少对周边河道、环境的影响”“空中美观,路面风格统一”的改造思路,对石板街的石板、雨水沟、管线改造入地等进行了修复。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古镇居民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伴随着唐市古镇旅游业的兴起,唐市老街的修复也将进一步推动古街市政配套设施的建设。

沿着繁荣街继续往里走,小巷深处便是望贤楼。这里占地面积195.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5.46平方米。“这儿曾经是大户人家,分摊给了四个兄弟,后来一直没人居住。去年政府收购后就开始设计、修复,修缮范围为望贤楼现存建筑本体,包括东路楼厅、西路一进楼厅、西路二进楼厅及现存天井院落。”顾卫文介绍说,本着保护文物的原则,修复保持项目原位置不变,不增建不改变建筑体量,对东路楼厅、东路厢房进行现状整修,对坍塌木构架及尺寸按现存样式修复,对西路一进楼厅、西路二进楼厅、西路内庭及廊进行重点修复,对传统风貌影响较大的建筑物(主要指后期改建、搭建的建筑)采取拆除措施,对院落进行环境治理。在维修施工时,原有未残损、腐朽材料都尽量利用,不能利用则根据保留现状尺寸进行设计施工。

走过繁荣桥,我又来到飘香园内的飘香园中厅。这里是民国建筑,原为明诸生柏起宗“柏园”、明进士孙朝让“东庄”一部分,民国初年归龚雄才所有并重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乡政府办公处,2004年重修辟为“沙家浜历史文化馆”。飘香园中厅是一座两层小楼,坐西朝南,硬山顶,砖木结构,面阔三间14.3米,进深七架9.8米,门窗具有民国时期风格,二楼设廊,围栏雕花,整体建筑结构保存完整。2009年5月21日,唐市飘香园中厅被常熟市政府列为常熟市文物保护单位。原来的飘香园中厅二层歇山屋面及楼板塌陷,亟待修缮。今年开始,沙家浜镇对飘香园中厅屋面、木架构及重要木节点、墙体、楼地面、门窗等进行了修缮。据了解,飘香园中厅是沙家浜唐市飘香园内仅存的民国时期建筑,保留至今,其建筑风格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对研究常熟历史建筑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同时,飘香园中厅及其所处环境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唐市从民国至今的发展过程,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代表性。这次对“保护性建筑”的修缮,标志着沙家浜镇在加快文旅产业融合、提升休闲度假配套、打造沙家浜全域旅游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