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秋来碗中素香隐 市民分享时花制作食材方法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秋来亦是赏花时。热爱生活,迷恋四时不同滋味的常熟人,欣赏枝头颜色的同时,花费心思,精心烹饪,在杯盏碗碟间存一缕秋香,细品属于这个季节的独特风味。

 慢炖昙花汤清甜

picture (5)


 近来因为天气合适,不少市民家中的昙花先后绽放起来。昙花因其特性,开花时间短,有不少人都觉得欣赏得不够尽兴。于是这几年,有些市民就在昙花谢后,立即剪下花朵,熬一锅甜汤,留住余味。

 “十一”长假期间,碧溪新区桐坝东村的住户孙云芬家中昙花进入了盛放期,前一天晚上开了十几朵以后,第二天傍晚时分又有昙花花瓣逐渐打开,即将开花。一家人围着昙花赏花拍照时,家里的年轻人开始打起了鲜花的主意。他们决定等花谢后烧来吃吃看。“之前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晒过图片,应该是能吃的。”说话间,已经有人掏出了手机,搜索出了食谱并讨论了起来。

 听孩子们这么一说,孙云芬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立马拿着剪刀将凌晨时分刚谢了的花朵剪了下来,细细将花朵中的花蕊撕去,并将花粉洗去,再将花瓣撕开备用。同时她翻出了家中的冰糖和枸杞,在锅中倒入清水,放入撕好的花瓣,再加入两大块冰糖,又随手抓了一把洗好的枸杞撒了下去。“第一次烧心中没有数,菜谱说两朵花,80克冰糖,20克枸杞,我可摸不准,大致放点,反正不够甜,冰糖还可以加。”等水开后,她将火调小,慢慢炖了起来。

 十多分钟后,锅中飘出了清香味,引得邻居都过来看。按着说明,炖满半个小时后,孙云芬关火、掀开了锅盖。只见昙花花瓣已经炖到呈现透明状,可能是枸杞量足,汤汁色如琥珀、黏糯清亮。一家老小忙舀入碗中,还邀请邻居品尝了起来,发现入口甘甜清香,十分美味。孙云芬的家庭菜谱也就正式新添了一道美味。“我也翻了翻资料看了看,这个清润养肺,正适合现在。我刚才还剪了几朵,让孩子们回市区时带回去自己烧着吃,给亲家也捎带去尝尝。明年再开花时,我还要做,让大家赏花的同时吃到美食,两不误。”孙云芬说。

金色木樨瓶中盛

picture


这几天,常熟街头桂花香味浓了起来。常熟人在赏花、闻香的同时,擅于收集桂花制作各种料理,在唇齿间让桂花的香味再次绽放。老一辈做糖桂花,都爱采下枝头金桂,洗干净,用大量糖加少量盐腌制桂花。家住明日星城的市民钱佳赟家却有不同的腌制秘方。她家冰箱里还有去年剩下的秘制糖桂花,看起来罐子里的糖水量比我们平时常见的糖桂花更多,闻起来香味却还要更浓郁些。不仅如此,腌制后的桂花颜色容易变深,而她的瓶中,桂花还保持着新鲜采下时的颜色,感觉颜值很高。

“我这个方法应该和兴福寺旁奶奶们的做法不太一样,不过味道还不错,而且特别简单。”钱女士介绍说,她家在采摘桂花时也和大家一样,挑选味道浓郁的金桂。采集完成后,她会细心检查一遍,把桂花里的杂质及不新鲜的部分剔除,然后进行冲洗,除了用自来水冲几遍以外,最后她还会用凉开水再冲一遍。沥干水分后,她不会将桂花放到太阳下晒,也不准备糖、盐等调料,而是直接买瓶“芬达”倒进装了小半瓶桂花的容器中,一般倒个七八分满,就拧紧瓶盖放入冰箱,随后过一段时间就用干净、没有沾水的勺子不时搅拌几下,以防桂花一直漂在面上。“搅拌几次以后就大功告成了,就是这么简单。而且它放置时间还很长,只要在取用的时候要用干净不沾水的勺子舀,确保桂花不会被污染就能存放很长时间。”钱佳赟说。

说起来,这方法她家已经延续使用好多年了。钱佳赟还记得,小时候因为家里有棵大桂花树,所以家里一直都会做糖桂花,刚开始也是用传统老方法糖腌。后来她上初中时,她母亲可能是从朋友那儿得到了这个新的制作方式,就开始如法炮制,结果发现滋味好又简单,就一直使用这个方法了。她也跟着母亲习惯吃用“芬达”腌制出的桂花。平时家里吃汤圆、甜品,都会用上它,家人也都特别爱吃,所以每年都会做。今年因为去年制作的糖桂花还留有少许,所以她还没有急着动手,就等桂花再开得旺盛些,再和母亲一起去采集今秋的精彩。

雏菊虽小杯中绽

picture (1)

最近家住引线街的市民唐微微特别关注自家阳台上种的一大盆雏菊,因为她等着小菊花开到差不多的时候,就准备采下来自制菊花茶了。

说起来现在购买菊花茶也很方便,价格也不高,不过这是家里老人沿袭下来的传统,也成了她的习惯,“小时候我就住老城区的小巷子里,我好婆有个小院子,面积很小却种满了各种植物。这些植物不仅仅用来观赏,还是家里重要的食材和药材。”玫瑰花开后正好拌入糖做玫瑰白糖,人参长大后炖菜、熬汤都用得到,扦扦活扭伤时用来熬汤热敷,紫角叶平时遮阴想换口味时就是桌上美味,角落里几杆竹子到了夏天正好抽出竹心泡茶祛暑,还有屋边一蓬蓬小菊花秋天晒干后也能泡茶。

童年时跟着好婆一起,唐女士也习惯了吃身边种植出的食物。“其实处理方式都很粗糙。像菊花茶,我好婆喜欢用那种白色的小菊花做原料,等花刚刚开放出来的时候,就采下来,清理一下,然后晒干。也可以放入干净的锅里,开中火翻炒,一定要轻手轻脚一点,一般也就几分钟的事,看花收小了就可以了。我比较偷懒,一般晒晒就好了。”因为采摘量不多,如果想到要翻炒,也就翻炒一次,再晒几天,然后就收起来,想喝就取一些。如果量多,她建议可以晒几天后收起来,再放两天,再下锅翻炒一下。这样做个两三次的菊花茶,就可以收储起来,慢慢泡茶喝了。每当喝起自己制作的菊花茶,她就会想起童年时光,在老宅里,好婆坐在门边,架起一条板子做起绣花衣服,一旁的杯子里泡着自家做的小雏菊和桔皮,热气蒸腾,飘出一缕清香。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