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启用 集声光电多媒体于一体涵盖1000多个与生活相关的知识点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10月12日,集声、光、电、多媒体于一体的常熟市“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正式启用。这是本市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引导市民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参与法治实践,在新时代推进普法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第十三届法治文化宣传月的内容之一。

常熟市“法与生活”互动体验馆以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科技性和互动性为设计原则,紧密结合常熟地域特色,融入法律法规知识,围绕序厅、宪法厅、“衣食住行”四大展厅及尾厅,通过图文解法、多媒体互动、实物展出、场景体验等多种形式,生动诠释“法在生活中”的质朴道理,其中涵盖了1000多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点。

序厅介绍了展馆的参观线路,设置了智能机器人解说员“常晓法”。“宪法厅”融合宪法知识解读、宪法宣誓体验、常熟普法30年成果展示三项内容,以图文、微视频、实物展示形式解读宪法知识,以多媒体互动实现宪法宣誓体验,以“法治成果树”展示常熟“一镇一品”法治文化特色成果。“衣展厅”从制衣、售衣、购衣、捐衣四个方面普及商标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环境保护等法律知识,提高参观者在生活中辨别真假商标的能力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食展厅”运用食品安全检测、“山寨食品消消乐”等互动体验对保障食品安全的法律规定和监管制度作了相关介绍。“住展厅”由消防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环境保护和家庭伦理四个小展厅组成,包含了厨房安全隐患识别、火灾报警、模拟灭火、结绳训练、模拟逃生、雷电走廊、多媒体答题等多个互动体验。“行展厅”分国家安全区和交通安全区,提供了模拟国外旅游报警体验、交通标志互助查询系统、行人模拟过马路、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安全驾驶等体验,介绍了国家安全、反邪教、反间谍和交通安全相关知识。“尾厅”荣誉墙展示了常熟多年来取得的普法成绩,综合答题系统和自动拍照系统可以巩固参观者的场馆学习体验。

法治文化是法治建设的思想基础和核心价值,也是本市法治宣传教育的特色品牌。从2006年开始,本市就把每年的10月定为法治文化宣传月,先后开展了文艺汇演、风筝放飞、甲骨文书法、童谣创作、诗歌吟诵、示范点评比等系列法治文化活动,探索具有常熟特色的“德法融合”之路。今年法治文化宣传月将举行“法润童心”青少年宪法情景诗歌创作朗诵大赛、“宪声说法”法治征文大赛、新市民法治之旅、“家在常熟·美好生活”法治文艺巡演、“法韵茶香”以案释法巡讲等主题活动,营造“处处皆法,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引领“厚德尚礼、循法而为”的社会风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