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五厘米视野拼搏人生 ——记先天视障者孙炜的音乐之路

文/本报记者 金玮

生命的奇妙之处,在于人有不屈不挠的韧性,老天越给人开玩笑,人往往越不容易服输。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记者日前来到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这里有一位名叫孙炜的视障学生。正在学习音乐的他,眼睛只能看清五厘米以内的事物,体内却蕴含着惊人的能量,那就是一股永不屈服的意志。

残酷玩笑:先天青光看不见

孙炜今年20岁,在他出生之时就患上了先天性青光眼,这是一种严重损害视力的疾病。无论采用什么手段,他的视野都只能达到5厘米,而且很难治愈。这是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一个人,只能看清大概自己鼻子距离范围内的东西。

在孙炜的印象中,他小时候父母曾为他四处求医问药,眼睛也做过至少两次的手术,但也没有起到多少效果。不过,当时年幼的他对自己的状况并没有太多认识,直到上幼儿园大班时,老师在黑板上画画,他发现自己完全看不见,才意识到自己的“与众不同”。

对上天而言,这是一个小小的玩笑,但对五六岁的孙炜来说,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残酷事实。刚开始,孙炜也曾对自己的命运抱怨过,转入特殊学校读小学后,他曾想过自己也许会度过特殊而平庸的一生。

可是,有一句话一直在孙炜脑海里回荡,“我只是眼睛看不清而已”。没错,他只是眼睛看不清而已,其他能力与普通人没有任何差别,凭什么不能和普通孩子一样去上普通小学?于是,在他的强烈要求下,五年级时他转入了大义小学,开启了他的“普通”人生。

刻苦求学:贴眼看书会盲打

当孙炜进入大义小学学习时,发现自己还有许多难题需要克服。特殊学校教学进度与普通小学存在巨大差距,他需要用短短一年的时间补完五年的课程,这对普通学生而言都不啻为一种考验和挑战,更何况是只有五厘米视野的孙炜。

不过,黄天不负有心人,孙炜凭借自己的意志和努力,在班主任俞老师等人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学习数学时,孙炜每天不仅会接受俞老师的特别辅导,更会贴着本子完成所有作业,最终用一年的时间补完了所有课程,每次考试成绩都在班级平均分以上。

学习语文时,孙炜的眼睛会贴着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耐心看课本上的课文,每读完一页都至少需要15分钟,但他依然毫不气馁地坚持着。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学会了大部分文字的读写。

更令同学们感到佩服的是,孙炜自从申请QQ号加同学好友以后,用了不到一年就学会了键盘盲打。要知道,这是孙炜无数次零距离盯看键盘上每一个字母后,慢慢练出的手感。如今,智能手机他也能无任何障碍地使用,与别人发微信打电话都没问题。

音乐之路:美妙歌喉冲省赛

孙炜对自己的未来有怎样的想法呢?刚开始他并没有十分具体的目标,直到在大义中学一次歌唱比赛中,成为校园“十佳歌手”后,他终于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不一定要成为一名歌手,但至少可以凭借音乐才能,谋得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孙炜来到了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的音乐班求学。他学习依然非常刻苦,还在班主任王老师和声乐课李老师的帮助下,在2016年首次代表班级参加常熟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声乐组的比赛。尽管没有取得很好的名次,但却坚定了孙炜继续努力学习音乐的信心。

在第二年的常熟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声乐组比赛中,孙炜大放异彩,以一首《中国的土地》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取得了入围苏州市级比赛的资格;于是,他再接再厉凭借良好的发挥,得到了苏州市级比赛的一等奖,并获得了参加省级比赛的资格。

与苏州市级比赛不同,省级的声乐比赛不仅比歌唱,还要考察选手的乐理、音乐史、艺术概论等文化知识。阅读比较困难的孙炜在这方面可以说处于劣势。但他依然没有气馁,最终夺得省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如今,孙炜不仅每天继续保持2小时的歌唱练习,更以顽强的毅力,艰苦而自信地阅读着乐理、音乐史、艺术概论等方面的书籍,为的就是在下一次打入省级比赛时不让自己存在“弱项”,因为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怂”这个字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