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服务护理更到位 ——市敬老院数字化服务见闻

图:医疗服务门诊大厅液晶显示屏情况。

图:医疗服务门诊大厅液晶显示屏情况。

图:护理员用移动护理手持终端扫描后记录护理信息。

图:护理员用移动护理手持终端扫描后记录护理信息。

文并摄/本报记者 严婷

近年来,本市积极探索符合常熟本地特点的医养融合模式,去年,以常熟市敬老院为试点,开展养老机构医养服务信息化体系建设。日前,记者来到常熟市敬老院,近距离感受医养融合管理系统带来的数字化改变。

走进市敬老院医疗服务门诊大厅,就看到墙壁上悬挂着一块液晶显示屏。大屏上共显示了6个不同模块,分别是近半年就诊量与发药量统计、入住老人康复训练情况、当日医疗服务次数与门诊情况、当月药品用药频率与药房中药品的剩余数。其中,当日门诊情况模块界面中,所显示的内容更是精确到了老人因何事接受门诊以及对应当班医生的姓名。

来到院住宿区,同样的显示屏也出现在了墙面上,但与门诊大厅不同的是,此块大屏上则显示了院内的所有护理情况,包括院内所有人员统计,近半年的护理服务数量与护理等级分布,在护理等级分布中还清晰地标注了介护、介助及自理三种等级,同时,还有护工每日为老人进行服务的各项记录与统计数。除此以外,当月生日的老人名字也会在大屏幕中滚动播放,每月的家属探视来访记录与老人协议外出记录也一一在大屏幕中显示。

在住宿区,记者跟随一名院内护理人员感受了数字化服务的过程。只见护理员走进一间套房后,便拿出移动护理手持终端,向墙面的一个图标进行扫描读取,墙面上除有需要扫描的图标外,还有该套房的楼栋数与房号,扫描读取三秒后护理手持终端显示读取时间,信息实时反馈给后台。同时,房间内每张床的对应墙面也有类似的图标与床号信息。护理 员 对床 位 老人进行更换衣裤、整理 衣柜、洗澡 擦身、晾晒 被褥等相应服务护理后,再使用移动护理手持终端扫描读取床位图标,护理记录也同样会实时传向后台,并显示在护理服务大屏上,实现上传信息的及时更新。

依托移动护理手持终端,移动互联网实时连接住院老人的医养档案,敬老院护理员在日常护理中就能完成护理项目的执行、登记和安全事故上报。对院方管理人员来说,可在线查阅排班、交接班、夜间巡房、卫生保洁登记信息。系统还支持视频、照片和录音的取证,实现护理服务的过程可回溯。

除了对护理过程进行实时监管外,市敬老院医养融合管理系统以住院老人的电子档案为核心,还包括了老人在院的医养档案、电子病程记录、康复治疗计划、云上政务管理以及护理服务公开等六个方面。系统以“消防、食品、医疗”安全管理为前提,围绕“医养一体化”,建立集安全、生活、健康和文化为一体的云存储动态档案,推动医养服务信息在各业务部门间互联互通,保证老人在敬老院住院期间安全地享受连贯的养老和医疗服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