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旧水塔成“摆设” 存还是废成难题

图:水塔内外。

图:水塔内

picture

图:水塔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钱欣

供水用的水塔,曾是不少市民的“生命线”。如今,随着供水设施的改善,它们早已遭废弃,成为一个个摆设,有些甚至还成了危险的“不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掉下点东西来。

一阵风过异物坠地

顾先生住在莫城街道南青路。他家两层楼房后面是一幢3层楼房,楼里租住着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就在这幢楼房的西侧,有一座20多米高的钢筋混凝土水塔。本月5日下午,一块从水塔上掉落的异物把顾先生家的屋顶砸漏了。

10日上午,记者站在3层楼房最高处的阳台上,一眼就能望见顾先生家红瓦屋顶上有几片瓦被砸碎了。“当时是下午1点半左右,一阵大风吹过,就听见屋面上‘咚’一下,过了段时间又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像什么东西从房顶上落下来。”虽然距事发已过去5天,顾先生还是心有余悸:“万一被那东西砸到,后果不堪设想。”

租住在3层楼房里的一位外来务工者目睹了事发全过程。他当时正在阳台上烧开水,突然看见一块黑乎乎的东西从水塔上落下来,径直砸到顾先生家房顶上,之后,这东西又从屋面上反弹起来落到了地上。

屋顶被砸后,顾先生仔细绕房子转了一圈,只找到一些破碎的瓦片,没能找到“肇事”的那块“黑乎乎的东西”。

高高水塔早已废弃

站在南青路上抬头就能望见这座高高的水塔。整座水塔靠一根直径约2米、高约20米的钢筋混凝土空心圆柱支撑,圆柱上方是一个倒锥形的储水箱。储水箱上有四个锈迹斑斑的大字“莫城水厂”。

走近这座水塔,只见钢筋混凝土空心圆柱底部有扇门,门已不知所踪,门口堆放有旧锅灶、瓷砖、包装箱等物。进入门内,不大的圆柱内部也同样被人塞进了旧电扇、破塑料椅子、包装箱等废旧物品。抬头向上望,圆柱内部左右各有一根铸铁水管从下一直通到水塔顶部。两根水管中间有一部半米宽的铁梯,梯子附着在圆柱内壁上,一直通向塔顶。水管和梯子均已满是锈迹。

顾先生翻阅2001年版《莫城镇志》后告诉记者,早年原莫城镇的住户饮用河水或塘水,后来为避免肠道传染病而改用井水。1989年莫城镇建自来水厂,这座水塔就是那个时候建起来的。同一时期建成的还有另外17座水塔,这些水塔分布在原莫城镇的市镇区域及各行政村。2000年,莫城区域自来水管网与市第三自来水厂联网后,这18座水塔逐渐被废弃。

存废之争何去何从

类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塔在本市还有不少。这些水塔在停止使用后缺乏维护,“浑身是伤”,成了一个个安全隐患。

在政协常熟市第十四届二次会议上,童建清委员提交了《关于拆除老旧废弃水塔的建议》的提案。他指出,目前全市老旧水塔产权关系混乱,有部分属于集体资产,也有企业自建,属于企业内部资产的。以海虞镇为例,自海虞镇实现与自来水厂的联网供水后,原有水塔停止使用。这些停用的水塔产权归集体所有,由于多年无人管理,老旧破损严重,“特别是海虞镇人民路金蝙蝠红木公司南面的水塔,塔体已有较多裂缝,塔顶水泥块时有坠落,给周边居民和企业职工带来了安全隐患。”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排查全市所有的水塔情况,对水塔自身情况及对周边区域可能存在的安全影响进行评估。对确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水塔,制定详细拆除方案,明确拆除老旧水塔的实施主体、相关责任及处置预案、资金来源等并建立督导督查机制。如个别水塔确需保留的,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适度改造,作为旅游景点、景区的配套设施。

对此提案,记者从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对于提案所涉及老旧水塔的情况,公司下属企业江苏中法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核查。目前,全市老旧水塔产权均非中法水务所有,且全市区域内的水塔也与中法水务供水管网全部隔离,拆除与否对供水管网安全并无影响。因此,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厘清水塔产权和拆除实施主体,制定水塔拆除计划和方案,确保水塔拆除过程安全有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