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登高并不适合所有老人 医生提醒:量力而行做好预防

文/本报记者 杨之洲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到来,许多老人相约登高望远,但其实登高并不适合所有的老人。常熟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中医师顾云峰提醒,老年人登高要量力而行,过度登山容易导致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已成为骨伤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常熟市中医院每天接待20至30号骨性关节炎的病患,多以中老年女性为主。因为女性骨质疏松的情况较男性而言更加严重,且女性膝关节内翻角度比男性大,更易磨损。骨性关节炎常见的是由膝关节增生和膝关节磨损引起的,这两种症状相伴而生,只是主次不同。登山时,不良的动作习惯会引发膝关节增生,运动过量会造成膝关节的磨损,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常见的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严重者会影响自身的日常生活、休息,届时就需要手术了。

顾云峰说,登山前,一定要先评估自身膝盖的健康状况,如已出现过酸痛或扭伤的情况,尽量不要参与登高爬山活动。要做好热身运动,如双手搓热轻轻按摩膝关节、膝关节屈伸拉筋运动等,时间为5分钟左右。还要佩戴好护膝等防护器具,使用登山拐杖等辅助工具,以减少膝关节的磨损,要选择松软、舒适、有弹性、防滑的鞋子。

登山时,要控制自己的运动量,切忌追求速度,以不负重状态最佳。建议增加中途休息频率,切忌一口气从山脚爬到山顶。一旦膝关节有明显的疼痛感,应立即停止登山进行休息。要尽量减少负重,轻装上阵。

登山后,若膝关节出现疼痛且疼痛的时间不长,可以使用热毛巾敷或在淋浴时用热水冲击疼痛部位,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局部炎症吸收,缓解疼痛。若出现长时间的疼痛状况,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必要时还要做膝关节的核磁共振,明确病因对症下药。

顾云峰建议,平时,中老年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牛奶等奶制品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一方面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另一方面还能维护关节营养,促进代谢。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膝关节,一周爬山一、二次即可,不宜过多,冬季要注意保暖。中老年人尽量少做登山、跑步、跳舞等较伤膝盖的运动,可以多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等。日常生活中,多坐少蹲,少提重物。

另外,年轻人爬山也要注意做好热身运动,尽量使用辅助工具,切忌长期不爬山者骤然进行强度过大的爬山运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