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锦鲤”出没小心有诈 广大市民需擦亮双眼

文/本报记者 杨婧

自从支付宝国庆某活动后,“锦鲤”成为很多人追捧的对象。全国各地都在搞“锦鲤”抽奖,不过专家提醒,参加此类活动还需谨慎。

近日,很多虞城网友转发了一条关于“锦鲤”抽奖的信息,短短数小时,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就突破10万人次。然而,仅过了一天,不少网友就发现这些文章都被屏蔽了,主办方解释这是因为存在“诱导分享”的内容,所以无法显示,网友依然可选择从菜单栏进入,活动真实有效。可杭州却爆出有商家借“锦鲤”之名搞虚假活动,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愤怒。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大多数微信上的“锦鲤抽奖”活动,参与方式都是点击公众号提供的链接然后填写一些个人信息,比如微信号、手机号码、截图等,转发“锦鲤”抽奖活动要谨慎,小心泄露个人重要信息。网友“天使从未走远”就转发了这样一条“锦鲤”抽奖活动,她告诉记者,之前因为了解到支付宝举行了这样的活动,看到朋友圈都在发本地的,赶紧蹭了热度也参加了,之后她的好多朋友也转了,大家都希望成为那个幸运儿。可这两天看到网上爆出了不少关于“锦鲤”抽奖的虚假消息,也有点担心这种活动的真实性。毕竟参加抽奖必须填写实名信息和手机号码,多少有点泄露自己隐私的感觉。

江苏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邹家龙表示,微信抽奖活动很多都是营销号的推广手段,试图在短时间内累积大批粉丝并获得超高关注度,但存在监管盲区。抽奖的公正性,甚至真实性都无法保证。所以邹律师提醒广大市民,天上没有轻易掉下的“馅饼”,要小心“馅饼”变“陷阱”,在转发此类抽奖活动时,如果涉及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个人隐私更要慎重。同时,市民应该提高分辨能力,保持理性思维,认识到商家这是促销行为,要有法律维权意识,鉴别一些不法商家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倘若真的成了“幸运儿”,也不能因一时激动失去了理智,领奖时注意不要泄露自己的重要信息。若遇上要求缴纳领奖“手续费”等情况,市民更要擦亮眼睛,以免落入不法分子的骗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