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警方捣毁两个制贩假币窝点 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涉案50余万元

图:现场发现的半成品伪钞。

图:现场发现的半成品伪钞。

图:现场发现的半成品伪钞。

图:现场发现的半成品伪钞。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今年上半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雷霆出击,破获了一起近年来常熟案值最大的伪造货币案件,成功捣毁2个制贩假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假币面值2万余元,伪造货币的印刷机器2台,伪造货币的水印章、阴阳章、油墨等工具一套,涉案总金额50余万元。

4月,民警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一个QQ号码在多个QQ群内发布出售假币的广告,疑似涉嫌出售假币。警方根据这条线索立即组织开展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民警发现,这个QQ号码的主人不仅涉嫌出售假币,还涉嫌制作假币,两个隐藏在海虞镇聚福村、福山村西湾的伪造货币窝点浮出水面。5月30日,警方对这两个制假窝点进行抓捕行动,来了个人赃俱获。面对如天降神兵般出现在眼前的公安干警,犯罪嫌疑人郑某青、郑某梅、向某某束手就擒。警方当场查获已制作完成未裁剪的20元面值假币1086张、5元面值假币294张,缴获用于伪造假币的印刷机器2台、油墨30瓶、用于印刷假币的纸张2000张、阴阳章一套等专用制假工具。

在铁证面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很快向警方交代了他们制贩假币的犯罪事实。主犯郑某青原来是一位叉车驾驶员,但他嫌开叉车的工作辛苦又赚不到钱,便慢慢地动起了歪脑筋,想干一些来钱快的行当。去年下半年开始,郑某青加入了几个假币QQ群,向群里的“前辈”学习假币制作经验,并通过“拜师”获得了印制假币的电子模板。学会技术后,郑某青便在网络上寻找客户,找到客户后,他再通过网络采购了专用油墨、专用纸张和打印设备,伙同郑某梅、向某某在福山村的租住处内开起了小型“印钞厂”。假币制作完成后,郑某青一伙人将假币装在膏药袋中,利用快递寄往客户处。因他们制作的假币仿真度高,在网上很受“欢迎”,在全国各地形成了固定的客源,竟慢慢形成了一条地下假币制贩产业链。

目前,郑某青已被批准逮捕,郑某梅、向某某被取保候审。

在以往的假币案件中,出现比较频繁的是100元面额的假币,而公安机关在本案的侦办中查获了大量5元、10元、20元的小面额假币。市民对收到的100元面额纸币都会进行仔细校验,而对收到此类小面额纸币时往往会掉以轻心,不加查验便收下。因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收到大量小额纸币时,也应仔细甄别,避免遭受损失。此类假币通过打印机印制而成,在面额、“中国人民银行”等字样上缺乏真币的凹凸感,只要稍加观察和触摸,就可以轻易甄别。

刑法第一百七十条规定,伪造货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有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第一百七十一条第三款规定,伪造货币并出售或者运输伪造的货币的,依照本法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