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好防灾工作确保麦油丰收

常熟日报讯(记者 冯碧珩)小麦、油菜生长发育期间正值天气多变的季节,常年低温连阴雨、冰冻雨雪、强冷空气等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繁,对麦、油的正常生长都有着较大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农委植保植检站站长张景飞,为农户做好防灾工作支招。

近年来本市在小麦生产期间遇低温连阴雨的概率较高。对此,张景飞提醒种植户,要夺取小麦优质高产,防止发生渍害是重要措施。为此,种植户应在小麦播种的同时,及早做好沟系配套,提倡采用一体机种植,边播种边开沟覆泥,套播麦田,水稻收割后及时开沟覆泥。油菜做到边开沟边移栽,移栽结束沟系随即配套,在开好田内沟的同时,要组织人力物力疏通田外沟,清理沟底淤泥,做到田内外沟系相通,确保雨后排水畅通,防止发生渍害,提高抗灾能力。

草害是夺取小麦高产的重大障碍,由于多年的秸秆全量还田和长期使用同类除草剂,近年田间草相结构发生变化,恶性杂草发生量逐渐加大,部分田块较为严重,甚至出现草荒现象。张景飞表示,要夺取明年夏熟丰收,种植户从秋播开始,就应该高度重视草害的防除。播后抓住适期及早开展化除,封杀杂草出苗,冬前对未经封杀防除的田块和防除效果差的田块,根据草相结构,选用茎叶处理剂进行补除,早春再根据杂草发生状况,选用选择性除草剂开展春季化除,严控草害发生,为夺取夏熟高产打好基础。各种粮大户在小麦播种后,以化学除草为主的管理措施要及时跟进,切勿为抢收、抢种而忽视早播麦田的化学除草,确保所有田块高质量完成秋播和田间管理工作。

张景飞也提醒农户要做到科学施肥,防冻害。按高产要求麦、油每亩需纯氮16千克到18千克,小麦肥料运筹采用“V”型两促施肥法,即前期基苗肥和后期孕穗肥二头重。一般基苗肥占总量的50%到60%,同时增施磷肥、钾肥。在播种旋耕前或套播前1天到2天套施基肥。出苗后,根据苗情及早追施苗肥,达到壮苗带蘖过冬,提高抗寒能力。同时要根据土壤墒情和苗情,冬季适时开展机械压麦,以增强抗寒力防冻害,防后期倒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