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热血青年立志报国 ——任天怀之子讲述父亲随伯伯任天石参加抗日的故事(二)

■口述人:

任宇劲,任天怀(1915—2004)儿子,1956年12月生,曾任常熟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整 理:

本报记者 陈燕

1938年春天,伯伯回到家乡,在寨角一带发动群众,组织了江南人民抗日自卫队,在常熟东乡开始抗日武装斗争,并于8月份正式公开成立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简称“民抗”。这时,他已经在县委的领导之下。这年秋天,伯伯为了抗日斗争已经很少回家。有一次他路过家里曾与我姑妈谈话,动员她出来参加革命工作。他说:“现在我们的工作多了,需要更多的同志去做,上海李建模同志也下乡来了。不要看到敌伪的势力这样疯狂就感到害怕,我们共产党是神通广大的。”接着又动员她说:“参加共产党是绝对秘密的,不能让其他人知道,即使对自己的父母也要严守秘密。”伯伯再三叮嘱姑妈千万记住这一点。此后,我姑妈也走出家庭,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她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在到兴化的路上染病牺牲,也是烈士。

这一年,我父亲大学还没毕业,就从上海回到了家乡,替“民抗”做一些外部联络工作,跟着伯伯走上革命道路。为了扩大武装,在奶奶的支持下,伯伯变卖了所有的家产,义无反顾投身革命。我奶奶是个伟大的人,她非常识大局。当时,我伯伯组织“民抗”抗击日寇、组织武装,缺少资金、人员、财力,要把家里房子、船全部卖掉,我奶奶义无反顾支持他,真的是一股来自群众的正能量。1961年,我奶奶临终前,回光返照忽然想吃面。家人以为她病好了,她却说:“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一定要吃一碗面。”可是,面端来了,奶奶却去世了。

伯伯把家产拆卖后,亲自去嘉定农村买了一些弹药。运回来的时候,他将枪支弹药放在农船的舱底,上面铺了厚厚的一大层稻草,自己伪装成一个重病人卧在稻草上面,巧妙通过了敌伪的军警关卡。同时,他还将原来行医时乘坐的两条小船给了部队,供后方医院使用。伯伯这种一心为革命、毁家纾难的热情得到了广泛赞颂,也对我父亲产生了深远影响。

伯伯将家产拆卖以后对我父亲说:“现在我们的武装斗争发展了,你再留在塘桥已经不适宜了。你还是去常熟西乡,通过那边的老同学关系动员组织些青年来参加‘民抗’吧。”于是,我父亲就离开塘桥到江阴,住在一个朋友处,开展组织发动工作。

1939年夏,“民抗”的武装力量编入“江抗”,配合新四军东进,经过好几次战斗,直到上海打了举世闻名的夜袭虹桥机场一仗。接着大军转旗西征,“民抗”同新四军一起东进、西进,进入苏北抗日游击根据地。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决定,留下来的民抗同志由我伯伯等负责,继续扩大部队,我伯伯任“民抗”司令,后在党内任常熟县委书记,并兼任常熟县抗日民主政府的县长。根据地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党的组织和抗日民主政权,继续发展地方武装,巩固抗日游击根据地。

在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的过程中,斗争是十分艰巨的。在经济上的斗争也很尖锐。抗日民主政权成立了经委会,要组织收入,保障部队供给,首先就要冲破敌人对游击区的经济封锁。有一次,伯伯和父亲他们设在梅塘税卡上的一个同志看到鬼子带着一批载满大米的轮队由西向东驶过,发现最后一个轮队上没有鬼子,就拿出手枪向轮船上打去,并喝令那个轮队驶进淼泉塘,把一包包大米搬到岸上一座小庙里。我伯伯得到汇报,动员数十条农船连夜把大米分散运到各乡发放给贫苦农民。第二天,日本鬼子派兵出来搜索,又遇到伯伯他们的伏击,只能缩回据点去了。

回顾我伯伯和父亲的一生,他们的抗日救亡精神让人动容。伯伯在党的领导下组织了常熟人民抗日武装部队,为东路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江苏的革命斗争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伯伯任天石烈士和姑妈任彩芬(李建华)烈士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父亲在他们的影响下,始终抱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转战大江南北,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父亲后来说,在和伯伯一起工作的短暂时间里,他感受到了伯伯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所以,父亲写下回忆文章,详细记录伯伯带他参加革命的事迹,作为他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对自己的鞭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