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安全稳定宜居宜业城市 社会治理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核心提示

到2020年,本市将形成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社会秩序运行、人口服务管理、社会风险评估、城市综合治理、多元治理协同、社会治理责任八大体系。力争全市社会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社会风险应评项目覆盖率100%,城市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98%以上,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95%以上,公众安全感93%以上,法治建设满意度93%以上。

常熟日报讯(记者 杨之洲)日前,本市出台《社会治理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以建设“城市大脑”“警务大脑”、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推广警务工作服务站、构建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和社会矛盾化解融合智库平台为载体,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社会治理结构扁平化、社会治理体系精细化、社会治理机制一体化、社会治理方式法治化、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常熟打造成社会治理创新的引领性、标志性、示范性标杆,建设成安全稳定、宜居宜业、和谐幸福、富有活力的城市。

未来三年,市公安局将重点从社会治安防控、信息资源整合应用、公共安全监管和公安职能服务几个方面加快治理手段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上,加快推动构建动态进攻型巡防新格局,深度挖掘公安信息化手段,不断升级打防新机制,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掌控能力。目前,本市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已初具成效,下一步重点要织密社会面治安监控网络,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特别是要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和金融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全面动员各职能部门,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宣传方式,在企业、学校、社区、商场等场所,掀起反诈骗宣传浪潮,坚决守住百姓钱袋子,维护经济环境稳定。

信息资源整合应用上,依托公安大数据中心,以数字门牌为功能载体,市公安局将全面建立起公安数据与社会数据间多维度关联。同时加快社会视频监控资源进一步整合,提升城市技防水平。

近日,兴福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日常入户访查工作时,只要通过警务通扫一下门牌上面的二维码,警务通上就能显示居民家庭或者经营户的相关信息,并可以进行人口管理、防范宣传、调解纠纷、警情回访等操作。“数字门牌”直观可见的就是张贴在楼幢、房屋上的不同尺寸的门牌,把标准地址编码写入二维码印制在门牌上,安装时均上传门牌坐标至高德地图,再通过赋予各类人群不同权限,在扫描二维码时实时获取系统后台数据开展各自应用。如公务人员扫码可查看实有房屋、单位、人口信息,采集相关的房产、法人、税务、工商登记等信息;村(社区)人员扫码,可查询信息、录入民情日志,采集民政、人社、计生等信息,上报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处理;快递寄送人员扫码可以查看地址位置、楼幢牌信息,进行地点导航;市民扫码可以查看社区民警、网格员信息,房东可申报出租房屋备案,新市民则可以自主申报登记。通过链接政务集群导航页面,市民扫码还可预约挂号、申办护照、水电煤缴费。

在公共安全监管上,市公安局将深入打好“331”专项整治持久战,积极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建立常态高效监管闭环,引入科技手段加强消防预警监测。着眼城市发展,探索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交通管理科技深度转型,着力破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

公安职能服务上,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公安落地,有序推进行政审批“一张网”和“一窗办理”,不断优化户籍人口服务管理及车驾管业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到2020年,本市将通过设定12项具体指标,明确34项重点任务,细化58个重点项目,形成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社会秩序运行、人口服务管理、社会风险评估、城市综合治理、多元治理协同、社会治理责任八大体系。力争全市社会矛盾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社会风险应评项目覆盖率100%,城市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98%以上,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95%以上,公众安全感93%以上,法治建设满意度93%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