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扣好安全教育“第一粒扣子”

葛洁

日前,一则“江西新余13岁男孩将身体伸出轿车天窗,撞限高杠身亡”的新闻引发关注。笔者认为,这起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家长应为孩子扣好安全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根据相关新闻报道,事件发生时,车内司机和家长未发现前方的限高杠,也没有及时对孩子的危险动作进行制止。司机疏忽大意固然失责,但“熊家长”对孩子的安全视若无睹,没有起到教育监护作用,是导致这起悲剧发生的最大原因。

汽车天窗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让车子采光更好、更明亮,在郊外能引入新鲜空气。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常有小朋友从天窗探出脑袋,或是探出大半个身子,可车内的大人却并未制止,有的甚至一同仿效,以此逗乐,殊不知危险正在靠近。如果车辆熄火,天窗会自动关闭,孩子会被夹伤。若是紧急刹车,天窗有可能划伤孩子,甚至将孩子抛到车外。而驾驶员专心开车,则无法一心二用顾及孩子,若是将关注点放在孩子身上,又容易在驾车时分心。隐患重重,举不胜举。

古语有云,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这句话提醒大家要防患于未然,同时也提醒大家一旦发现自己处于危险境地,要及时离开。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早有规定,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驾乘人员不得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如此基本的常识却时常有人违背,着实令人嘘唏不已。养不教,父之过。每一个孩子都是鲜活的生命,为人父母,要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莫让悲剧重演。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