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乌篷载名城穿梭古与今 绍兴创新理念助推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千年文化绵延不绝,“天下黄酒源绍兴”传承的酒文化、“知行合一”践行的阳明文化……文化已成为绍兴的“金名片”。在解放思想的潮流中,绍兴创新理念,整合传统文化的资源,将传统的文化作为城市发展和未来的战略资源,一叶乌篷载着千年古城摇进新时代。

在黄酒的发源地绍兴,每到立冬时节,都会举行隆重的祭酒神仪式,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习俗。立冬是绍兴黄酒开始投料发酵的日子,从立冬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时间,最适宜酿造黄酒,人们把这段时间的酿酒称为“冬酿”。1990年,绍兴市政府将传统的“冬酿节”上升为黄酒节,至今已举办至第24届。

今年第24届绍兴黄酒节暨首届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绍兴举行,以“中国黄酒之都启航一带一路”为主题,包括开幕式、首届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黄酒产业高峰论坛三大主体活动和“醉在江南”绍兴音乐节、黄酒与生活艺术十城联展两大配套活动。“绍兴黄酒是中国黄酒的代表,绍兴也是第一批全国24家历史文化名城,黄酒节的推出和绍兴推广旅游、文化的大背景紧密结合,对打造城市品牌和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有推动的作用。”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红说。

除了享誉全国的黄酒文化,绍兴也是王阳明的故乡,是阳明思想的发源地,让“知行合一”在绍兴“生根”,做好阳明文化的大文章,已成为绍兴的城市和文化发展的担当。近年来,绍兴通过系统立体有序开发,在全市区域内保护开发打造阳明文化遗址,向全世界的阳明文化爱好者提供一个拜谒、参观、旅游、学习的阳明文化“综合体”,以王阳明墓保护修缮为核心的阳明园项目便是其中一项重点工程。

兰亭南侧,鲜虾山南麓,阳明墓前的墓道两边松柏林立,墓园氛围庄重,环境优雅。阳明园内,绿化工人正在给墓道两侧的松柏翻土,在原址上按历史原状恢复的洪溪在墓前穿流而过,一旁的陈列馆内,参观者正在细细阅读这位墓主人的生平事迹。

为了保护利用好阳明文化、打造“文化朝圣”地,拓展阳明文化的新内涵,从2015年开始,柯桥区政府启动阳明园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左右,如今这个占地33万多平方米的阳明园已基本完工。整个阳明园包含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占地面积20万多平方米的文化公园,园内以阳明墓为核心,包括一条长330米的朝圣道、洪溪以及配套景观。第二部分则是13万多平方米的花海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目前都已经竣工。

在绍兴,对阳明精神的传承和发展绝不仅限于一些景点的开发,更是渗透到了绍兴人民教育、生活和工作中。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在舒缓的音乐中轻轻闭上眼睛,放松全身,对自己一天的行为进行回忆、反思,随后在静悟卡上写下自己的得失,最后老师鼓励学生把静悟所得用于行动,做到“知行合一”。这是阳明小学进行的“静悟课”,整堂课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却达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

走进绍兴阳明小学,阳明文化长廊、阳明文化馆、阳明文化墙……整个校园内处处渗透着阳明文化。孩子们不知不觉中接受阳明文化的熏陶,说起王阳明来都滔滔不绝,立志要成为有良知的圣人。阳明小学是绍兴最早践行阳明文化的基地之一,2014年在绍兴多方支持下,改名为阳明小学。“让阳明文化走进校园,首先就要让孩子显性地看到阳明文化,实现孩子与阳明文化的对话。”阳明小学校长马士力说。

4年时间,阳明小学已经打磨出一套成熟的教学体系,将阳明心学融入到日常教育中去。“一直以来大家都担心,阳明文化是很高深的文化,在小学生中传承很难。但是我觉得阳明文化也是教育的文化,只要用心去做,把阳明文化的种子根植在孩子的心中,未来定会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马士力说道。

记 者 手 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核心与灵魂。常熟和绍兴都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名城,传承并发展好城市文化和名城特色,以及处理好历史传统与现代化的关系是城市规划工作一个永恒的主题。在思想大解放的时代潮流下,创新发展理念,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把“文化活市”的发展理念真正践行到实处,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