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从“中国机房”迈向“中国数谷” 大数据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文/本报记者 徐鹤

随着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信息化第三波浪潮袭来,以大数据为表征的信息化建设正在开启新阶段,“数字经济”正在逐渐成型。贵州省自2013年扛起“大数据”战略的大旗以来,不仅走在了其他省份之前,也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鲜活的实战案例。从某种角度来说,大数据为欠发达的贵州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赶超发达地区的机遇。

过去,提起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优势,总是离不开自然条件、气候条件等,通过这几年大数据的发展,贵阳大数据已经具有品牌效应,已经成为除自然生态、文化旅游之外,贵阳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洞察民生需求,优化民生服务,贵阳市不断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过几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与大数据有关的招牌抬头可见,这里的注册企业目前有18300多户,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朗玛信息以第39位的成绩再次入围,成为国内唯一连续三年入选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也是贵州省唯一一家入榜企业。朗玛信息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已建设线下接诊点200个,日均问诊量突破6000例,实现了专(兼)职医生超过100名,在线医院11家,服务群众超过90万人次。“针对看病难、看病贵这个社会痛点,公司将互联网特点运用于大数据医疗领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为老百姓提供公平、共享、普惠的医疗健康服务,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旋峰表示,手机上点一点就能预约挂号、在视频终端可以和医生面对面问诊、疑难杂症可在当地直接预约北上广名医远程会诊。

在贵阳市往南40公里的地方,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在贵州从“中国机房”到“中国数谷”的升级中,贵安新区扮演着重要角色。

大数据产业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必须先行。贵安新区累计完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69亿元;着力推进无线WIFI、4G网络、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共建4G基站共2268个,行政村宽带覆盖比例达100%,光缆长度(含广电) 累计达9.51万公里;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工作顺利完成,这些都改善了贵安的投资环境,为大数据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贵安新区有序推进34个重点项目,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富士康绿色隧道数据中心已实现企业内部数据存储,启动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华为全球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框架基本形成。

创新推动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汇聚产业集聚力量,贵安新区用实践验证发展。落户贵安的贝格大数据小镇、数据宝平台等项目快速发展,激发大数据战略引擎;上海联影医疗影像大数据中心、北京电桩车桩网一体化大数据运营示范项目成为“大数据+”示范项目;贵安新区北斗湾VR小镇建设,让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向纵深发展,产业业态更加多元。而核心企业的不断增加,让贵安大数据发展更具活力。美国高通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一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的数据资源正集聚新区。

上接高端项目,下承应用落地,贵安新区还不断加强大数据应用项目建设,用数据为政务管理、地方发展服务。利用公安局指挥大厅的屏幕墙,可实现对装满建设工地所需炸药货车的不间断、闭环式监控,筑起一张无形的大数据安全防护网,这正是贵安新区利用大数据手段构建的“民爆物品现场安全监管系统平台”。该平台整合贵安新区现有各涉爆管理系统的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汇集各管理系统的数据,通过数据交互、比对,实现涉爆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实时预警,为贵安新区民爆安全管理状况根本好转提供信息化支撑保障。

大数据是“蓝海”,只有循环起来,全面联通“信息孤岛”,才能发挥价值。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贵阳高新区和贵安新区就像两台强力发动机,又快又好地推进大数据深度融合,培育大数据骨干企业,培养大数据产业人才,推动贵州省经济转型升级。

记 者 手 记

贵州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使得各种数据孤岛互相联通,推动了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幅提升了公共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医疗等社会治理及服务能力。我们也应加大大数据建设、共享力度,从而更好服务常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