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深学细悟筑初心知行合一践使命 ——“初心寻访”红色行活动人物专访

文/本报记者 戴晓怡

胸前佩戴党徽,党员们在红色宣讲员的带领下来到一个个红色教育微基地参观、留念,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熟市“初心寻访”红色行活动的侧影。四个多月以来,活动以超高人气凝聚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目前报名人数已过万。为挖掘活动背后的故事,记者走进这些群体进行深入了解。

老党员

以身践行为党发挥余热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虞山街道明晖社区党总支结合“深学细悟筑初心 知行合一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于10月17日和11月2日组织社区100多名党员开展“初心寻访”红色行活动。今年已经59岁的吴秋枫是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两次红色行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

两次活动中,社区选择的红色行路线分别是B线路和D线路。作为半个支塘人,吴秋枫对B线路的参观点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7岁那年,吴秋枫跟随父母来到支塘,就此在这里生活了13年,这次旧地重游让她感触良多。“蒋巷村我已经第三次去了,但是每次去都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吴秋枫说。上世纪70年代初,她跟着阿姨去看望插青的表姐时第一次到蒋巷村。“当时那里就是一个低洼的地方,都是泥路,水漫到家门口,一场大雨基本就淹掉了。”回忆起旧景,吴秋枫历历在目。2015年,吴秋枫带着全家一起再次来到这块让她一直惦记的地方,一幢幢小别墅坐落在绿树间,当地村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她惊叹不已。“在常书记的带领下,蒋巷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也确实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幸福生活更需要国家和百姓共同努力。”她说。

感慨旧貌换新颜之余,第一次参观的抗战遗址也让吴秋枫印象深刻。“野猫口以前都是听老一辈的人说,知道是日本鬼子打进来的入口。看到勿忘国耻纪念碑,听着导游的讲解,我们会更加牢记这段抗战历史,老年人也应该把这份经历融入对子孙后代的教育。”吴秋枫说,这次红色行活动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做任何工作都应该勤勤恳恳,党员要自觉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也是我的入党初心。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为社区做点事情是应尽义务,就算退休了也不能脱离和党组织的关系,要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不说带头,冲在前面就是我身为党员的使命。”吴秋枫说。

新党员

坚定信念肩负时代使命

明晖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陈晓雯虽然只是一名6年党龄的年轻党员,但作为社区的带头人,她和吴秋枫一样,任何活动都会亲身参与,这次红色行活动也更加坚定了她为党服务终身的决心。“记忆中都是走出常熟,去别的城市参观他们的发展成果,这次在本地就感受到了深厚的红色基因。年轻一代没有经历过老一辈的艰辛,感触可能没有老一辈来得深刻,但对我们后辈来说,这也是一种激励。”陈晓雯说,现在物质水平有了飞跃式的提高,如何从精神层面提高党性修养是身为党员应该思考的问题。信息开放一方面带来获取信息渠道的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导致了言论杂乱的弊端。“身为党员,我们应该言行一致,也应该珍惜当下的发展成果。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年轻人更要肩负起自己的时代使命。”陈晓雯说。

今年31岁的陈晓雯毕业后就来到社区工作。从进入社区的那天起,她每天面对的都是最平凡的生活琐事。这些年坚持下来,她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每个居民的需求都是不同的,虽然事情很琐碎,却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当初没有很大的抱负,就是想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要解决问题,就要一直学习党的政策和方针,这也许就是我怀揣着的初心。”陈晓雯说,也是受周围老党员的影响,她刚入职就提交了入党申请。这次参观让她感受到了老一辈身上吃苦耐劳的精神,今后她会脚踏实地,克服安逸思维。如何让百姓更好地融入社区是陈晓雯一直在思考并将继续探索的问题,也是这次活动带给她的最大启发。

红色宣讲员

完善服务不断提升自我

除了党员,这次红色行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另一个重要角色便是红色宣讲员。王静佳是市旅游集散中心的前台服务员,这次受聘成为10名红色宣讲员中的一员。活动开始前,市旅游局就对他们进行了专门培训,通过对各个微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讲解培训,最终确定了四条线路。“从刚开始对线路的不熟悉,要给驾驶员带路,到现在几乎每天都带团,我们也在不断改善服务。有些地方没有讲解员,就需要我们来讲解,有些内容老党员更加了解,我们也要通过学习扩充知识。”王静佳说。

每天出发前一天与对方单位联系好,巩固要用的讲解词,是王静佳的日常工作。“虽然不是专业导游,但是讲解也不能纯靠背,要讲得自然流畅。说的人熟悉,才能应对听的人的提问。”王静佳说,通过查阅资料和从老党员那里收集知识点,每次讲解都是一次完善的过程。“作为前台服务人员,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市民接触,两者共通的就是旅游服务者,虽然线路都是一样的,但是每次带团也要处理各种情况,这次受聘为红色宣讲员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历练。”开团以来,王静佳已经带了40多个团队。随着活动人气越来越高,为了工作她几乎放弃了休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次工作机会也让她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她说,今后会继续在这条红色线路上做好“带领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