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黄书包的记忆

一个书包可以背多久?

40年前,我上一年级,母亲给我买了第一个书包,布质的,紫红色,样子与如今的烧香袋差不多。有了新书包,我心里暗暗想:一定要好好学习。可是,没等我的新鲜劲过去,有一天,一位家境不错的男同学挺直了腰板,雄赳赳走进教室,肩上斜挎着崭新的黄书包,书包上印着毛主席手书的“为人民服务”五个红色大字,中间是红色的五角星,神气得不得了!大家的眼球一下被吸引了去——那时,黄书包是最受人瞩目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

我也想要个黄书包!小小的我,也有爱美之心,但是回家却不敢和母亲提。我知道母亲正发愁,队里分稻谷,一算我家三口(母亲、妹妹和我,父亲在外工作)居然是透支(那会工分男的1毛,女的8分,母亲一个人劳作带两个孩子)。母亲请求队长宽限几天,先给稻谷,等父亲汇款过来马上交钱给队里。队长说:“不行!”母亲只好挑着两个空空的箩筐伤心地回家。家里的境况如此,我又怎么可能和母亲开口买新书包呢?!我知道唯有努力读书带回奖状,才能见到母亲欣慰的笑容。

春节的时候,父亲探亲回来,竟带来了惊喜——当我从父亲手里接过梦寐以求的黄书包时,激动得恨不得跳起来。从此,这个书包陪我走过了五年的小学时光。即使后来,书包已经被洗得发白,底角渐渐磨出了小洞,包带变成了丝丝缕缕,我都不舍得换新书包。就连隔壁班的老师见了,也不由善意地提醒,“你可真是艰苦朴素啊,这个书包可以进博物馆了,该换了!”我仍不以为意,书包虽破旧,却是我的心爱之物,我从没觉得难堪。直到上初中,因为课程多,黄书包无法再继续背负沉沉的书本,我才换了个人造革书包,黄书包这才正式下岗。

而今,商场里各式各样的包包让人眼花缭乱。家里的背包,单肩的、双肩的、拎着的,加上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不下20个,有些甚至还没拆封,就被搁置了起来。“如今的好日子呐,不知道翻了多少个筋斗云,以前想都不敢想!”父亲说道。

盛世年华,衣食无忧。那个承载了希望与梦想的黄色帆布书包,我依然时常想起。(张丽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