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海关迅速落实政策助力减证降费 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联网核查全覆盖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常熟海关第一时间落实政策,助力减证降费。从11月1日起,进出口环节46种监管证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其余全部实现联网核查。企业可采用无纸方式向海关申报相关证件,避免了现场奔波、纸质申请、重复提交。

据常熟海关通关科科员李洋介绍,企业报关前,要对进出口环节所需各类单证进行准备,流程长、耗时多,影响整体通关效率。此次按照“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能退出口岸验核的退出口岸验核”的原则,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海关总署与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6家发证机关系统对接、数据互联,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联网核查推出后,企业只要直接登录“单一窗口”门户网站进行线上申请,发证部门审核通过后就会将证书电子数据传输到海关,并在通关环节实现与海关报关数据的自动比对、智能验核,审核结果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反馈给企业,实现了监管证件申报、审核、通关和反馈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丰田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每月进口试验车及零部件频次较高,对提高通关效率的需求较大,这项政策的落地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红利。丰田公司管理部员工奚铭凤说,公司进口需要机电类进口许可证,这也是进出口监管证件的一项。以往,根据货物监管级别的不同,她要到南京或苏州的第三方鉴定机构领取机电类进口许可证,再到常熟海关窗口递交许可证原件,申报通关,这流程一般要两三天时间。而现在,第三方鉴定机构审核通过后,她只要网上下载电子版机电类进口许可证,并把编码线上传输给海关,就可申报通关,不再需要跑腿。

据了解,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委的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展览品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税费支付、加贸保税、跨境电商12大项基本功能,满足海运、空运、公路等各种口岸类型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办理,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制度,所有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全部实行免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