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古段发展颂改革

古段位于古里镇淼泉集镇东南部,段内总面积5355亩,其中水面面积1146亩,耕地面积4209亩。段内河道纵横交错,有大河浜30多条,有社段、蒋段、下马段等33个大小不等的段圩,其中有15个四面临水、步行无法到达的浮圩。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人居形式,整个古段中心没有一户民房,民房都建造在便于出行的圩岸边。1941年至1947年,这里曾有古段乡的建置,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有古段村、淼古村的建置。

夏天夜晚,茫茫段内只有数点若隐若现的渔火,胆小一点的青少年一想到老年人说的磷火(鬼火)就毛骨悚然。一片漆黑的圩内,只有阵阵蛙声及虫鸟的鸣叫声传入村民的耳中。古段内大片的农田和水域虽然为人们提供了大量的稻谷、麦子、油菜籽等粮油作物以及大量的鱼虾等鲜活水产品,但古段给村民的印象是孤独神秘、静僻恐惧的。

改革开放初期,政府组织民工在段内开挖了1100多米的新开河道,建造水泥桥4座,修筑坝头4条,使浮水圩减少了10个。段内修建了6座排灌站,提高了农田排灌能力。配套农业机械设备的改善和农业植保技术的提高,确保了段内农田旱涝保收。1986年,政府在古段北端的陶家村、荷花溇修筑了淼东公路,公路西接淼泉大桥,东接荷花溇,全长1.2公里,以后又东延至梅古线,成为通往梅李和古里的主干道。1996年,公路拓宽为18米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每当夜幕降临,公路两边的路灯便为古段北部增添了光明。2010年,在古段南圩岸150米处,由市政府投资建造的虞东公路建成通车。2012年10月,位于古段中心处,连接虞东公路和淼东公路的金湖北路建成通车,公路全长1792米,宽30米,两边装有116个灯柱232盏路灯。先后修建的三条公路像巨人在古段田野上挥毫书写的一个“工”字。

古段不再静僻恐惧了。每天晚上,三条公路上数以千计的路灯齐放光芒。村民们结伴走在人行道上,有的快走健身,有的散步聊天。春天乐闻油菜花的阵阵幽香,秋天喜听稻田中青蛙唱的丰收曲,古段也不再孤独神秘了。2006年,古里镇吴庄村在古段实施了苏州市三星级宜居乡村的创建工程,打造了河清、路畅、景美的人居生态环境。村民家家住楼房,九成以上的家庭有小轿车,生活幸福富裕,大家尽情地享受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心中充满了快乐。(陶坤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