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网虫”难倒“老网民” 虞城市民探讨“触网”低龄化问题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在互联网技术极度发达的今天,“触网”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我国现有网民总数已达到8.02亿人,其中10岁以下网民占3.6%,超2800万人,较上年增长0.3%。“触网”低龄化问题,给虞城父母的亲子教育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现象

小学生“吃鸡”网购不输成人

“我女儿玩‘吃鸡’,打得竟然比我好。”家住常熟老街的葛女士谈起6岁女儿玩手机的问题时,露出了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以前,她都是把手机当成“镇哭神器”用的,看到女儿哭了就把手机调到动画片给孩子,一般都能达到“机到哭除”的奇效。

后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葛女士的女儿对手机的依赖日益严重,每天傍晚都会拿父母手机捣鼓很久,也玩起了里边的各种游戏。直到有一次,葛女士与孩子乘公交车时,发现女儿玩手机里的“吃鸡”类游戏时,竟然操作比她还要稳,枪法比她还要准。甚至,女儿还会通过固有软件,自行下载、安装各类页面推荐的游戏。现在,女儿外出无聊时就会嚷着要手机玩,如果不给孩子就会哭闹,这令葛女士非常头痛。

无独有偶,家住明日星城的朱先生遇到的问题,比葛女士还要伤脑筋。他7岁儿子在三年前,就已经能自行开电脑玩游戏了,不久前更发生了一件令朱先生目瞪口呆的事情。一天下午,他接到了快递员一个电话,称他有一个货到付款的包裹,令他十分不解。可是一看,上面的姓名、地址、电话全都没错,他便暂且付钱收下。等拆开包裹一看,里边竟然是儿子日思夜想的汽车玩具,他便确定是儿子干的。

果然,儿子放学回来看到了玩具非常高兴,也交代了是怎么用电脑买玩具的。原来,朱先生设定的网购账号,是自动登录的不用输密码,而很多浏览过的商品信息也全都在“历史记录”里,儿子记住了大概的位置很容易找到汽车玩具的店铺页面,只是在付款时他选择了无需支付密码的“货到付款”。

家长

怕孩子把握不好“双刃剑”

说实话,网络时代,不让孩子们接触网络是不现实的。而且,上网除了玩游戏,也可以下载学习软件,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如果孩子识字了,更可以鼓励他们上网看新闻丰富见识。但家长们最担心的是,孩子把握不好网络这把“双刃剑”。

葛女士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看手机影响视力。她觉得,现在戴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是长期上网造成的。她的女儿年纪还比较小,视觉神经还没发育成熟,如果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玩“吃鸡”,势必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而且,要是孩子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也会对颈椎、脊椎产生影响。现在,她想控制女儿的上网时间,但已经比较困难了。

“原本以为儿子上网可以接触到很多知识,但没有意识到自制力等问题。”朱先生认为,儿子好奇心比较强,结果就擅自网购了玩具。孩子的判断力和辨识力尚未形成,网络上的信息多而杂,他还担心儿子识字以后可能接触到不利健康成长的信息。

专家

父母当以身作则引导子女

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引导孩子上网呢?“父母最需要的是以身作则,才能让孩子得到正确的引导。”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祝敬溪告诉记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仅要对孩子言传更要身教,身体力行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

很多长时间上网玩游戏的家长,很难教育孩子合理上网。这行为与20年前,喜欢打麻将的父母类似,他们在客厅打麻将的时候,孩子在房间里做作业就会觉得非常委屈。同样,父母要是边玩手机,边劝孩子别玩手机,这种引导也没有多大作用,父母已经用不正确的行为否决了合理的引导。

同样,孩子长时间上网会对网络产生依赖。但遗憾的是,不少家长本身就对网络非常依赖,引导孩子时就更为困难。因此,家长也要从自身做起,先给自己制定合理的规则并且去严格遵守,然后才可能令孩子们信服,合理使用手机上网,劳逸结合,不沉迷于游戏之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