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天气干燥小心干眼症 症状无特异性需就医确诊

文/本报记者 张雨嘉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外部环境逐渐变得干燥,本市医院门诊上干眼症患者有所增多。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陆骏麒介绍,眼科门诊上的干眼症发病率近年来是逐年增高的,这和智能手机普及,人们长期使用智能设备有关。

陆骏麒说,干眼症的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陆骏麒提醒市民,由于干眼症的症状无显著的特异性,因此要确诊自己是否患了干眼症,还需找眼科医生诊断。医院门诊一般通过泪膜破裂的时间进行初步筛查,一般泪膜破裂时间小于10秒就属于泪膜不稳定,需要进一步检查睑缘。轻度干眼症患者只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或鬼针草来促进泪液的分泌。严重的干眼症例如干燥综合征、睑板腺堵塞等则需要通过化验对特殊的指标进行确诊。

目前,引发干眼症最普遍的因素是长期观看智能设备,过度用眼所致,这种干眼症属于蒸发过强型干眼症。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眨眼的次数就会减少,泪液的蒸发就会过强了。这种干眼症一般不会引起眼功能的障碍。睑缘炎症也是较为常见的干眼症类型。干眼症目前来说没有季节性的发作规律,湿度低、高室温、风速高、空气污染的外部环境容易引发干眼症。“有些患者发现自己视力下降了,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老花眼。”陆骏麒说,很多这样的患者检查出来最后是干眼症,因此,发现自己眼部不适,还需来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

干眼症是慢性疾病,需要进行长期治疗。一般的干眼症患者应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使用时间一天不要超过4个小时,每一小时中间应有10到15分钟的休息;少接触空调及烟尘环境等干眼诱因;睑板腺功能障碍者应注意清洁眼睑、使用抗生素等,还要注意眼睑的卫生。睑板腺堵塞可以自己用热毛巾热敷5到10分钟,软化睑板腺的分泌物,再用手指放在眼睑、睫毛的根部对睑缘进行推压,将分泌物排泄出来。另外,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人工泪液替代治疗,严重患者应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还可佩戴湿房镜、硅胶眼罩来延长泪液在眼表的停留时间。食用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鸡蛋、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口服鱼肝油等也有助于干眼症的治疗。

陆骏麒提醒市民,干眼症虽然现在越来越普遍,但不容忽视。若干眼症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恶化,还会引起角膜上皮脱落,角膜变薄穿孔等后遗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