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勇当高质量发展“擎天柱” 滨江新城产城融合展时代风貌

文/本报记者 陈燕

这里是滨江新城,也是常熟对外开放的“先行者”、高质量发展的“擎天柱”。

数字见证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累累硕果:至目前,600家外资企业在这里投资超过333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1个,投资超亿美元项目54个,投资超百亿元的特大型项目5个;今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13.4亿元,同比增长14.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80.5亿元,同比增长15%。

加快产业转型,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新城建设。20多年来,开发区辛勤耕耘,谋求蝶变,把荒滩变成宝地,引领常熟从“服装城”驶入“汽车城”。

开发区转型“棋局”中的关键一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正如喷薄旭日,方兴未艾。今年6月,“常熟纳税第一大户”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投产二期项目,新增7万台整车年产能,总产能由此前的年产13万辆提升至20万辆。得益于销售战略的调整,观致汽车今年产销量一路走高,1至9月生产整车49020辆,同比增长560%,销售47972辆,同比增长451%,完成产值47亿元,同比增长503%。在两辆整车的龙头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完成产值301亿元,同比增长23%,“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城”跃然眼前。

为转型提升谋篇布局,“绿色”书写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开发区正从顶层设计出发,加快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在重点布局汽车产业的同时,还引入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绿色经济”为主攻方向,推动发展高质量。在“绿色”引领下,中国科技开发院常熟中科创新广场项目、常熟神州通智能终端项目、万国数据常熟数据中心项目等“绿色项目”纷至沓来,为区域转型升级蓄力加码。

创新驱动,是开发区一以贯之的发展导向。以常熟科创园为创新主体,开发区积极扶持人才创业和科技创新,重点引进并扶持先进装备制造、高端医疗机械、现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创业创新项目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目前,科创园内已有260多个科技创新创业项目陆续入驻,拥有常熟市级及以上领军型人才团队148个,已成为常熟地区领军型人才和留学归国创业人才最为集中的创业园区。园内累计获批省高新技术企业40多家,省高新技术产品100多件,省民营科技企业72家,授权各类专利1600多件,100多个产品处于国内外技术领先水平。同时,科创园内集聚了大学研究院平台10个,在技术转移及产业化、公共技术服务、产学研合作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等多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品牌建设、招才引智、公共服务、成果转化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常熟科创园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以产业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滨江新城正朝着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城方向发展。在建设发展中,开发区聚焦宜居宜业,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将空间布局与产业优化相结合,新城建设与民生改善相结合,城乡一体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相结合,逐步建立了以港口和沿江工业为依托,金融、贸易、科研、信息、居住、教育、旅游综合发展的国际社区式的现代化新市区。与此同时,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战略导向,有着临港优势的开发区也积极承担着生态保护的责任,参与打造以铁黄沙半岛为核心的沿江生态经济圈,致力于把“物流岛”变成“生态岛”,让常熟生态文明底色更亮,让现代化新城更宜居宜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