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研要素 创新动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熟日报讯(记者 葛洁)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本市强化研发机构配置,加强与大学科技院所合作,大力引进人才,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强大创新动力。

推动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离不开完善的政策体系。市科技局梳理出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相关科技创新政策并汇编成册,会同统计、各板块等责任部门,通过专题会议、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各项相关科技创新政策。其中,强化与税务部门的工作联动,积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共用等政策,扩大政策惠及面,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逐步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研发资金投入体系。去年,本市共有48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同比上年增加268家,加计扣除优惠达到10.3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9.6%;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66家,同比上年增长4.4%,减免额达到8.5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8.3%。当年,本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幅达到8.7%以上,进一步缩小与苏州市平均水平的差距。这其中,民营企业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大比例。

政策的完善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打下坚实基础,技术创新的突破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投入。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器行业,已成为技术力量雄厚、信息化程度高、具有一流装备的现代化企业,是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领跑者,其两大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公司每年拿出销售额的4%以上经费投入技术研发,不仅拥有多个创新平台,而且每年推出约10个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新产品。在做精做优主业的同时,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紧紧把握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在分布式电站领域有所突破。多年前,公司就与清华大学电机系联合成立了电力电子应用技术研究所,研发太阳能光伏逆变器。此后,公司又建成10千瓦太阳能发电站,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随着国内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公司先后在两个厂区完成了1.4兆瓦和1.3兆瓦装机容量的太阳能发电站建设。这两个光伏发电站至今累计发电70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0吨,既延伸了公司产业链条,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为了加快推进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市科技局强化跟踪管理,牵头布局规划特色产业研发平台和产业研究院,指导民营企业坚持科研与产业发展并重,以应用性研发为导向、以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为重要标志,不断加强与省产研院、大院大所、优势研发机构等深度合作。同时,推进骨干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加快建设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等人才工作载体。今年以来,新建苏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6家,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 发 机 构 建 有 率 预 计 达 到90.65%。

人是创新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苏州金山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于2012年从美国硅谷引进的双创领军人才项目。创始人周印是同济大学博士、美国诺特丹大学风工程博士后,获得姑苏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支持。企业落户常熟后,在进一步提高产品性价比的同时,不断开发系列产品,致力于将企业打造成为太阳能机电产品技术创新的领军者。

“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每年的销售额都以成倍的速度增长。”周印告诉记者,今年,苏州金山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0个亿的合同,截至10月,开票营业额已达到1亿元,全年销售额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公司致力于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成本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跟踪器产品。国内传统独立式跟踪器技术每兆瓦需要200个电机,金山太阳能采取的技术每兆瓦仅需2至6个电机,显著降低电机等移动部件的数量,不仅降低产品和安装成本,而且降低这些部件在恶劣环境的维护成本,提高系统可靠性。该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世界各地2吉瓦以上的跟踪电站项目。

科技强助推产业强,强大的科研要素组合成“加速键”,为本市提升民营经济质效提供不竭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76个,纳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统计序列22个;拥有县级市首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及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省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科技创新载体;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1个、校地合作共建大学研究院27个。本市已建成省级以上孵化器面积46.768万平方米,孵化企业690家,人才总量超过27.5万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