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自己的超级英雄 市民分享美漫电影小故事

图:斯坦·李在漫威电影中的客串。

图:斯坦·李在漫威电影中的客串。

文/本报记者 杨婧

95岁的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去世的消息持续刷爆着微信朋友圈。对于漫威迷而言,美漫界和电影界少了一个和蔼逗趣的老人,除了正在上映的《毒液》和拍好还未上映的《复联4》,今后也再看不到他客串的精彩。这让不少市民发出感叹,回忆起自己的超级英雄情结。

客串形象引人注目

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的消息,让电影发烧友“夹心”深感遗憾。谈起那些超级英雄,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情结。他说,DC和漫威是美国齐名的两大漫画公司巨头,DC比漫威早创立了5年,创造了第一个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超人,和第一个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蝙蝠侠。漫威后来的很多角色都是从DC中获取的灵感。从情感上来说,他更偏向DC。小时候男生心里谁没有一个“超人”梦,总是幻想着自己充满力量,能够拯救世界。随着影视资源的丰富,他接触到了漫威,更多超级英雄一起构筑起一个电影宇宙,在这个宇宙里保护着平凡的人们。

“夹心”表示,看漫威电影的最大乐趣,就是寻找斯坦·李老爷子的客串了。老爷子大概是自希区柯克以来最著名的电影客串形象,他在每部戏里的角色各不相同,却必然都是一个会引起全场欢笑或深思的点。甚至还有影迷特意去漫威的作品里印证老爷子到底是哪一个漫画人物。《复联4》是他最后一部客串的漫威电影,也正好是漫威宇宙的一个节点。

让彼此更坦诚

漫威迷郑大星对漫威电影有一段深刻的记忆。他说:“记得有次和孩子去台湾旅游,当时正好《银河护卫队2》上映,我们就特地选了当地最新的一个IMAX影院去看电影。但到了之后才发现台湾是遵循电影分级制度的,这部电影是PG-13的,就是说13岁以下小朋友限制看。因为当时票都买好了,于是只能和儿子解释说,这个电影有分级规定,如果电影院检票的工作人员问你,你就说自己13岁了。当时儿子其实只有10岁。我儿子听了就非常紧张,但为了看电影也就只能照做。检票的时候,我瞥了小家伙一眼,只见他非常努力地踮起脚,把人挺得笔直,然后一脸紧张严肃,很是搞笑。最终检票的工作人员没仔细看,直接让我们进去了。这个片子小家伙看得尤其投入,事后还和我讨论了一些情节。事后我也和孩子承认了错误,告诉他用说谎的方式去换取私利这种行为其实是不对的。”

直到后来,郑大星才了解PG-13不是说13岁以下小朋友不能看,而是13岁以下小朋友必须在家长陪同下看。虽然这个看漫威电影的有趣经历只是人生中的小插曲,但却让郑大星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坦诚。

做自己的英雄

作为一名女性漫威迷,市民熊舒怡除了追电影,更热爱上了扮演漫威里面的超级英雄。她说这些超级英雄开启了自己的二次元空间。因为迷恋巴基·巴恩斯(Bucky Barnes),她 踏入了cosplay(动漫人物角色扮演)的世界;因为崇拜技术宅,便装起了钢 铁 侠 托 尼·史 塔 克(TonyStark)。虽然目前手艺不精,但是她非常享受动手的过程,在制作扮演服饰的同时,对于漫威角色也有了更深的领悟和体会。

熊舒怡认为,很多人对超级英雄的印象依然停留在超能力和所谓的“神性”上,而事实上,漫威中塑造的超级英雄都有着各种各样人性的弱点和缺点,他们曾经也有过黑暗和失败,但是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亲友的支持,在不知不觉中扛起了超级英雄的使命。比如弱不禁风的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Steve Rogers)会为了队友扑向炸弹,他并非依靠血清和盾牌成了超级英雄,而是他本身就有成为英雄的潜力。还有“穷人靠变异”的“蜘蛛侠”彼得·帕克(Peter Parker),作为漫威的人气角色,他也不仅仅是靠着蜘蛛丝,而是靠着对生活的热情和一颗拯救大众、感化别人的心。这种贴近生活的剧情,能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

“我一直觉得二次元无须被嗤之以鼻,也许有时候,一份精神寄托能够拯救一个人,超级英雄从来不是超能力者独有的头衔,如果你够善良够正直,那么你就是这个世界的超级英雄。”熊舒怡这样说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