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努力探索乡村振兴“常熟形态” 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常熟日报讯(记者 陈燕)11月16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指示,以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动员各级干部抓自治促整治、抓整治促提升、抓发展促振兴,以乡村振兴促进常熟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王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勤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王飏在会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蒋巷村是常熟乡村振兴的标杆,常德盛同志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市委专门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蒋巷经验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定》,号召全市上下用蒋巷经验引领乡村振兴,用常德盛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常熟形态”。

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王飏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论述,时间连贯、重点聚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全市情况看,今年以来,各板块各部门抓紧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常熟发展中最大的不平衡还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还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我们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以典型引路,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二要扎实开展学习蒋巷经验推进乡村振兴活动。蒋巷村是常熟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和标杆。要坚持典型引路,镇村板块和部门要学蒋巷经验,党员干部要学常德盛精神。蒋巷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之所以能得到中央和省级媒体的充分肯定,主要是因为蒋巷村有一个好的领头人,有一个好的工作基础,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在各个时期都能把中央要求和本地实际、群众需求相结合,持之以恒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蒋巷村经验,总结提炼常德盛精神,对标先进学,结对帮扶学,带着问题学,广泛宣传学,不断放大蒋巷村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常熟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

三要按照“五个振兴”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关键举措。各板块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总要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乡村振兴的各项重点任务。要突出提质增效,推动产业更兴旺。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要突出村民自治,推动村庄更优化。扎实推进村庄优化提升,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顺应民意推进农房翻建。要突出文化引领,推动乡风更文明。推动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等核心价值观载体进村入户,学习借鉴蒋巷村、瞿巷村以及浙江等地“文明银行”“积分奖励”做法,把村民福利变成文明激励,引导村民养成良好习惯。要突出党建统领,推动治理更有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基层干部扎根一线;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探索村民自治有效形式,提升村民自治功能,做实“网格”管理,构建乡村治理长效机制。要突出民生改善,推动生活更富裕。抓住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事情去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和途径,鼓励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探索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增加集体经济稳定性收入。要突出组织保障,压实乡村振兴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一把手”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落实到位;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严格督促检查,建立完善乡村振兴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有考核、有督导、有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开创常熟乡村振兴新局面。

推进会上,市委授予蒋巷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荣誉称号。

周勤第主持会议,韩卫兵在会上通报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作了题为《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蒋巷标杆》的报告。农委、古里镇、中泾村等3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