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仰望共和国蓝天 ——67岁老空军观歼-20航展谈空军巨变

张忠祥与老式战机的合影(左一)

张忠祥与老式战机的合影(左一)

张忠祥收集的各类歼-20报纸资料

张忠祥收集的各类歼-20报纸资料

张忠祥在看歼-20的报道

张忠祥在看歼-20的报道

文并摄/本报记者 金玮

11月11日,67岁的常熟籍退役老空军张忠祥,看着央视13频道里歼-20多机编队的首次公开航展,顿时热泪盈眶。望着年轻的空军战士们驾驶的歼-20机群,时而直冲云霄,时而低空飞行,时而失速螺旋,这位老空军对曾经的军旅生涯感慨良多,更为祖国日益强大的空军感到骄傲与自豪。

巨变 当年我们还只有歼-6

张忠祥的军旅生涯始于1969年,一年后他通过体检与考核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航空学校,成为一名飞行学员。那时,我国的主战机歼-6还只是第一代战机。如今,我国空军已经发展出了五代战机歼-20,仅过40年就推进了四代。“能飞这么低,还飞这么快,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张忠祥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直播中歼-20编队低空高速飞行,发出了深深地感叹。在这位老空军印象中,他学习驾驶的歼-6无法完成这个危险度极高的动作,然而现今性能优越的歼-20却能较为轻松地驾驭,这意味着祖国的空军突防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可对敌军形成强大的震慑。

同样令张忠祥惊讶的是,歼-20的导弹完全可缩入机身,这在他服役时是难以想象的。那时,他所在中队的歼-6导弹都是挂载式的,全都暴露在飞机外侧,导致飞行时隐蔽性较差,容易被敌军发现。现在的歼-20早就克服了这个问题,可令我军打出更多的战术变化。

最令这位老空军印象深刻的是,新老战机瞄准系统出现的革命性变化。当年,他们中队的战机大多是手动瞄准的,在考验飞行员眼力、知觉、反应能力的同时,却极大地降低了作战效率。如今,战机早已拥有了精确的自动瞄准系统,可杀敌于顷刻之间。

牺牲 战友飞入祁连山脉“没了”

多年来,张忠祥非常关注空军的进步与发展,也明白这片越来越安全的共和国蓝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辛勤的努力,需要蓝天英雄付出无穷的勇气,承担巨大的风险。张忠祥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跳伞时的情景,真的是既激动又不安。站在机舱门口,第一次高空俯视,他和战友们的腿都直打哆嗦。

最后,张忠祥和战友们是一个一个被教官推下去的。尽管在半空中按照先前的训练,熟练完成了规定动作,但他着陆时依然没有站稳摔了个大跟斗。不过,与一些战友相比,他在新兵中算是幸运的,班里有的学员没控制好着力点,骨折的也不少。

别以为和平时期的军人不会经历生死考验,空军训练中的死亡率是全军中最高的。张忠祥所在的学员班仅有17人,其中就有1名吴江籍的战友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他还记得,有一次他们班两架战机外出执行训练任务,飞到了祁连山脉上空。

没有任何预兆,僚机与主机以及地面失去了信号联系,机上的吴江籍战友也如人间蒸发一般彻底消失。最后主机搜寻未果只得返回,航空学院之后也派人尝试搜寻,但祁连山脉地形复杂,多次行动均以失败告终。一架歼-6和一名空军战士就这样杳无音讯了。

而在中队里,张忠祥更目睹过战友的阵亡。那时,一位战友正驾驶教练机,训练危险度极高的失速螺旋动作。因为整个过程中,飞机的角度一直在不断变化,如果出现任何问题飞行员都很难跳伞逃生。而那位战友却一直没有将螺旋动作停止,在不停旋转中战机坠毁,战友也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军魂 把青春献给空军

从19岁至45岁,张忠祥一直都在空军部队里。刚开始是一名飞行学员,后来因为身体原因不到两年就转为地勤维修人员。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已经不能待在原部队服役,便学习医术成为了一名空军军医。

但张忠祥依然有着驰骋蓝天的梦想,只是在淘汰机制严格的空军部队里,这似乎已变得不太可能。但是,他侄儿却在他的耳濡目染之下报考空军,同样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还驾驶了较为先进的歼-7战斗机飞上了蓝天,也算弥补了他的些许遗憾。

与张忠祥一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空军事业的常熟籍战友,在他那一届的8名战友中就有4人。他们离开一线部队后,都以各自的特长在空军的其他岗位发光发热。张忠祥做了军医,专门帮助航空学校的学员治疗各种疾病;战友老马发挥老本行,作为歼-6战机的维修人员在空军又服役了10多年;战友老顾,则作为直升机专家,同样留在军中10多年;战友老姚成为运输机维修专家,是运-5的专业维修人员,持续服役了很多年。

现在,张忠祥与他们都已年过六旬,早就在地方转业退休了。近年来,看着歼-20等高科技战机陆续研发投产,我国的空军力量实现了飞速发展,他感到由衷欣慰。只有拥有了强大的国防,才能为国家赢得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仰望共和国的蓝天,张忠祥为曾经参与过这项事业而感到荣耀,更希望祖国的空军越来越强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