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当好文明窗口维护者

戴晓怡

日前,常熟民情在线接到市民投诉,反映每天都能在市区主干道上看到很多送外卖的骑着电瓶车闯红灯,车速非常快,存在安全隐患,即使路口有执勤的辅警,也不能阻止。不可否认,因为送餐时间限制无视交通规则的外卖“乱象”屡见不鲜,也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适逢文明城市迎检,外卖小哥作为城市一员,理应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当好城市文明窗口的维护者。

对于外卖小哥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因此在送单过程中会一直盯着手机,想着抢单、送单、抢时间,而忽略了配送道路上最为根本的道路交通安全。在快递行业,有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其监管部门为邮政管理部门;在外卖送餐行业,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仍依附在食药工商质监行业里。同时,快递外卖行业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信用惩戒机制和行业淘汰机制,对于交通安全管理,企业或实体网点处于空白,没有自觉地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承担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社会责任。

外卖小哥用生命送餐纵然有许多“无奈”,也遭到来自社会的各种偏见,但是身为社会人,只有时刻讲文明、遵守社会公德,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理解。如果一味地唯“好评”和“利益”独尊,对交通安全置若罔闻,不只会得到社会的谴责,更是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地而得不偿失。当然,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提高外卖小哥的自身素质,交管部门应该联合行业管理方坚持对他们开展素质教育,并加强路面的严格管控,有关部门也要尽快出台管理规范,使他们得到社会广泛尊重理解,只有多方共同守护城市文明形象,“文明城市”的称号才能实至名归。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