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土美食要懂得运营 ——叫化鸡入镜《风味人间》

文/本报记者 邹磊

日前,叫化鸡在美食探索节目《风味人间》中亮相。数秒镜头不仅让守在荧幕前的观众们食欲大动,更让常熟市民和本地网友们自豪不已。对于叫化鸡,常熟市民和网友有各自的看法。

出处得以正名

“叫化鸡的故乡能够得以正名,我非常欣慰。”市民王立乾说,在很多电视剧或者电影中总会看到叫化鸡或者听到叫化鸡,但是大部分观众只闻其名,从未品尝过这道美味佳肴,所以不知道它的味道怎么样,也不清楚它是哪个地方的名菜。现在,这档节目用镜头告诉观众,叫化鸡来自于常熟。

新市民高林热爱旅行和美食。对于叫化鸡,他曾在不少旅游景点品尝过。网上说叫化鸡是江南名吃,但是江南这个范围过于笼统,杭州、南京甚至河南都把叫化鸡标榜为当地特产。“我曾在南京夫子庙品尝过叫化鸡,制作方式有明显的区别。”他说,相比之下,常熟叫化鸡不仅鸡皮焦香鸡肉肥美,鸡腹内还另藏乾坤,蹄髈、香菇、火腿丁伴随着叫化鸡的油水,滋味层出不穷。

美味带来乡愁

常熟叫化鸡的滋味,始终是萦绕在市民谢彤心中的一抹乡愁。远嫁福建的谢彤说:“在我心中,佛跳墙再鲜美,都比不上常熟的叫化鸡,这是一种源自家乡的味道。”当她看到 《风味人间》中有关叫化鸡、有关常熟的镜头时,竟潸然泪下。她说,人生情感的归宿感竟愈烧愈烈,无论叫化鸡是否美味至极,但只要是一种熟悉的味道,就足以令人怦然心动。

“作为一名常熟人,我真心觉得叫化鸡只是常熟美食界里的沧海一粟,好吃的还有很多。”网友“沈得烦”说,比如常熟的糕点、绿豆汤,跟其他地方的是不一样的,完全是两种感受,比如说黄尚,出了常熟是绝对买不到的,一口咬下去,里面有红豆沙馅流出来,甜而不腻,皮粘柔有咬劲,真心很好吃。另外,常熟蒸菜也是一绝,味道鲜美,香气四溢。该网友说,一想起这些美食,就特别想立刻买了车票回家。

美食应当发扬

网友“饼子猫”说,原来常熟有很多厂家开始制作叫化鸡,但在利益的追逐过程中,叫化鸡变味了,复杂手工作业变成了流水线加工,复杂的工序被简化,用心的细节被忽略,叫化鸡变成了“土包鸡”,红极一时的叫化鸡在常熟不再风靡,甚至变成了“杭州特产”。现在,叫化鸡以另一种形式回归到人们视线里,常熟餐饮行业应当把握这个机会,重拾被遗忘的美味,并将这道美味代代传承下去。

“除了做好叫化鸡这道菜,还可以借此机会把‘常熟叫化鸡’的名号推广到全国各地。”市民周怀斌说,在淘宝上搜索‘叫化鸡’,显示出来的发货地均是杭州、南京等地,竟无一处是常熟。为何自己家乡的美味被冷落而别的城市却当作香饽饽大力推广?对此他颇为不解。他认为,常熟的餐饮行业应当开展合作抱团发展,实行线上线下双运营模式。在运营过程中,不断发展合作伙伴,打响“常熟叫化鸡”的知名度,让叫化鸡真正回归故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