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与古人交流和文化同行 ——2018秋季会员藏品交流会侧记

图:陈耀祖正在整理书画作品。

图:陈耀祖正在整理书画作品。

图:竞价交流现场。

图:竞价交流现场。

文并摄/本报记者 冯碧珩

这几日,很多前往常熟文庙游玩的市民、游客,都会前往尊经阁走上一圈。这里正在展出常熟市收藏家协会举办的2018秋季会员藏品交流会暨王鸿逵、赵令怡伉俪仿古书画扇作品展涉及的藏品和艺术品。

此次由常熟市收藏家协会、常熟市文庙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活动从11月23日开始至25日在文庙尊经阁内举办预展,25日当天13时开始在文庙言子书院进行竞价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展示上海、浙江、江苏其他地区以及本地收藏爱好者提供的368件藏品,展品门类包括书画、玉石、瓷器、杂项等。

11月25日13时不到,人们陆续前往言子书院准备参加交流活动,但依然有不少收藏爱好者还流连于尊经阁中,抓紧最后的时间,欣赏着展出的藏品。收藏爱好者吴建鸣看得特别仔细,不时与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他告诉记者,每次有这样的交流活动,他都会赶来参加:“我自己搞收藏也有几十年了,过来看看其他的藏品,还能和其他喜欢收藏的人交流一下。”在他看来,举办这样的活动,可以向更多市民展示收藏的魅力,参与交流拍卖的都是普通百姓能负担得起的藏品,参与度很高,而且展示了很多有本地文化特色的物品,能唤起大家对过去的回忆,十分有价值。

说话间,工作人员开始仔细将藏品整理起来,为交流会结束后进行交接做好准备。收藏协会成员陈耀祖忙前忙后整理着其中的书画作品,这次他也送来了两只茶叶罐、三只木器参加交流活动。“这样的活动就是方便大家交换自己的藏品赏玩,也是一次大型的聚会活动。而且竞价交流的形式也很好玩,我这次除了自己拿出藏品以外,还看中了几张本地画家的字画,如果价位合适就想入手,自己赏玩的同时,还能作为礼物赠送给好友。”陈耀祖说。

此时,言子书院中,竞价交流活动正酣。超过100位市民领取了竞拍号参与活动,每一件藏品都会吸引几位藏友举牌竞拍。市民章建峰成功以800元竞拍获得了一幅柴生华山水轴作品,他不时和身边的朋友讨论,等待着其他心仪的藏品开拍。他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活动他已经参加过几次了,这次拍卖活动比往年规模更大,有许多外地藏家带来了藏品。不过他热爱本地文化,所以收藏目标都是本地书画家的作品,对于其他地区的藏品就停留在欣赏的阶段。市民李先生这次虽然决定不参加竞价活动,不过这丝毫没有减轻他参与活动的热情,他从拍卖开始就站在一旁围观整个活动的过程,不时在拍卖图录上记录着成交价。他说:“这次活动更注重地区间的交流,外地藏友带了很多具有他们当地特色的藏品来,让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他们当地名家作品的风格,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文化上的交流。而且通过活动也能大致了解一些藏品的市价,为今后收藏作准备。”最终,交流会上的藏品竞价成交率超过了七成。

据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陆伟峰介绍,近年来常熟市民对于文化、艺术品的需求不断提高,鉴赏水平也不断提升。对此协会在藏品交流会上下功夫,让市民可以参与高质量的收藏品交流活动,能与藏品进行零距离接触,通过活动还能让不同层次的藏家提升藏品的档次。“这种竞价交流会的预展,可以让前来参观的市民直接上手接触、赏玩各类藏品,满足大家对古典文化的向往,让更多人可以与古人对话、和文化同行。”陆伟峰说,今年收藏家协会为了扩大文化影响力,将活动场所搬迁至常熟文庙旁,通过与文庙共同举办活动,营造出更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文化传播的集群效应得到进一步彰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