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建设世界一流电池包企业 苏州正力蔚来积极践行国家新能源战略

常熟日报讯 (记者 戴晓怡)日前,位于常熟高新区的苏州正力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3只大型自动机械手臂正在“挥臂”完成模组抓取、涂胶、上盖拧紧的关键“任务”,18名员工则在分工进行安装热管理系统控制器件、气密性检测、连接模组等生产环节。

这条生产线正在为蔚来汽车首款纯电动汽车ES8车型生产定制电池包,利用自动化生产优势,一台电池包从壳体上线到整包下线只需两个半小时,整条生产线以每小时6台、一年38000台的产能生产着定制电池包,目前已经完成8000余台的交付。在产线生产的同时,实验室内研发人员们正全身心地投入在新电池包的设计和研发中。

苏州正力蔚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常熟正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控股、蔚来汽车投资,于2016年12月成立,目前拥有两个制造基地。作为一家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设计和生产企业,公司向所有潜在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具备从电芯技术研发、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到动力电池系统设计及制造的全产业链技术能力。“随着新能源技术在中国的全面推广,发展前景广阔的同时也带来了激烈的竞争压力,抓住开发节点、交付节点、量产节点这些时间节点是我们独立第三方电池厂抢占市场先机的关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楠介绍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公司建立起一支完整的工作团队,从前期产品的选型、定义到后期产品、工艺的开发,与蔚来汽车以及其他电芯技术公司的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库”。

自成立起公司就定位于集设计开发、试制试验、生产制造为一体的专业电池包研发制造企业,公司的关联投资公司还控股了位于美国硅谷的正力硅谷电芯研究院,共同研发了更高能量密度的硅负极技术,其电芯负极粘结剂技术可以将负极中的硅含量提高至50%以上,结合优秀的补锂技术,可以更快更好地推动300Wh/kg高能量密度比电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目前公司第一条生产线为蔚来汽车ES8车型定制电池包,今年年底还将再打造一条具备柔性化、智能化的标杆型产线,明年1月份开始小批量验证,一季度便能实现量产,届时预计年产量将达到60000台。“我们的产品是基于一个平台化的设计,在业界首次采用了热交换、电快换的生产方式,采用国内领先的CATL(宁德时代)的模组,在关键部位采用了百分之百机器人的自动加工,在整线也采用了实时的数据监控和追溯的管理,以保证我们产品在安全性和一致性上的优异表现。”公司生产制造部总监钟志雄介绍说。据了解,目前除了与蔚来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之外,公司还与爱驰汽车、汉腾汽车、观致汽车等整车厂谈下了不同模式的合作意向。同时,公司关联企业已经与丰田展开合作,优秀资源整合下,公司制造现场也形成了日系管理风格,实现全面TPS精益生产。

针对国内部分同类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功能缺失、精度低、安全性差的弱点,公司关联投资公司控股了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锂平衡电池管理系统研发公司,共同研发了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该电池管理系统按照IS026262功能安全标准体系进行设计和制造。“我们的产品在技术上的可靠性、质量和安全性与国际巨头并肩,但在降低成本方面我们更有优势,目前产品研发阶段的硬件、软件、系统测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正式进入大批量生产的准备期,明年4月份就可以正式大批量生产。”公司BMS开发经理王志刚介绍说。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后起之秀,公司聚焦于高质量发展,依托专业的科研团队和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短短两年来发展速度迅猛,取得了可观的发展成果。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21项知识产权,11项是发明专利,10项是实用新型专利,5项已经获得授权,并获得了7个软件著作权。对于未来的发展愿景,正力蔚来目标清晰,周楠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加快推进正在开发的几个项目落地量产,并向市场推广自主研发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高性能的电池管理系统,也会为公司所具备的富有高能量密度比、强竞争力的电芯技术寻求落地机会,力争到2019年实现产值翻一番。同时,他们也会进一步完成工厂的精益管理和智能制造,把工厂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电池包企业,积极践行国家的新能源战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