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治河要有决心和力度 寺泾“保卫战”打出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组合拳

文/本报记者 陈瑜琳

今年4月份的一天,梅李镇副镇长、寺泾河长瞿文明带领建设、环保、水利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巡河工作。在寺泾路停车场附近,一个不断冒出油污的雨水口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看似平常的一次巡河,拉开了寺泾“保卫战”的序幕。

经过职能部门半个多月的综合调查以及紧锣密鼓的准备,5月14日,河长瞿文明主持召开寺泾河长制“一事一办”工作例会,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由认河、巡河向治河、护河转变。

寺泾西起大皇塘,东至常浒河,流经胜法村、赵市村,是梅李镇镇级河道,全长3710米,河口宽20米左右,河道主要功能为排水、引水、工农业用水。巡河发现的雨水口有油污外排主要是因为恒丰街餐饮店铺违规私搭乱建后厨,私自将生活污水管网接入雨水管网。寺泾河长制“一事一办”工作例会明确提出,要从大局角度、战略角度提高对河长制工作的认识,切实肩负河长责任;一定要把寺泾的事办好,寺泾治理不是政府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而是事关百姓利益的实事工程,要努力将寺泾打造成样板工程。

尽管建设、环保、水利、环卫等职能部门不断强化对寺泾的管理与保护,但各部门都是信息的“孤岛”。当把所涉问题摆到台面上时,才发现寺泾已经到了亟待保护的程度,急需找到病因,开出药方,对症下药。

寺泾已于去年被列入市“263”督办案件,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通港路高架施工过程中生活污水主管网遭到破坏,导致一段时间内集镇收集区域内的生活污水无法进入周行污水处理厂,污水溢流进入寺泾;二是通港工业园区部分企业雨污未分流,部分原有污水主管网建设标准低、年久失修,管网不通,导致部分企业生活污水排入寺泾;三是横跨寺泾的通港路高架建设中,施工单位围堰筑坝缩小过水断面,导致寺泾水流不畅。

针对雨水口有油污外排这一问题,梅李镇以“331”专项行动为契机,立即对恒丰街17家商铺发出违法认定书和违法建设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商户自行拆除违建。镇综合执法局对逾期仍未拆除的违建依法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300平方米。

针对“263”督办案件,梅李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统筹,各职能部门拿出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打出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的组合拳。该镇积极实施寺泾畅流活水项目,通过清淤疏浚、改建闸站,改善河道水生态,扩大河道过水断面,畅通水系,增强防洪排涝能力。通港路高架施工单位加快修复被破坏的污水管网,拆除施工围堰,工业企业生活污水也收集到位。

寺泾“保卫战”还在继续,治理举措也在一步一步跟进。梅李镇党委、政府将坚定治河护河的决心,通过全线的综合治理让寺泾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百姓满意的“幸福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